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桂林“十三五”:“七五”普法结硕果 法治花开别样红

2020年10月27日 10:18: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强化“七五”普法工作,创新普法方式,打造出普法桂林品牌,放大普法效应,在全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浓厚法氛围。行政执法公正、文明、规范,基层与行业治理成效凸显,全体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市法制文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日,荔浦市司法局联合荔江湾景区开展了一次“法律进景区”宣传活动,游客和市民搭乘“法治号”游船,在享受大好风光的同时汲取相关法律知识。荔浦市以“法律进景区”为契机,结合法治元素对景区进行改造升级。各景区法治氛围浓厚,成为法治荔浦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荔浦荔江湾景区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部主管 李小华 倡导践行文明旅游,提高游客及附近村民的法治意识。同时,市司法局等单位组织我们景区的管理者和员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也充分按照“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理念运营,大力推进荔江湾景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荔浦市司法局还成立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到景区,对在石岩刻字、破坏岩洞内钟乳石等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劝导,并向游客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荔浦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莫宏基:“对景区进行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净化旅游市场,规范景区经营。通过多方努力,荔江湾景区成为了游客文明、村民守法、企业依法依规的旅游示范点。”
  在普法工作中,桂林结合实际,以“法律七进”为载体,不断创新普法途径与方式,始终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系统工程来抓。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各单位各部门普法责任。
  五年来,全市共投入普法经费5000多万元,成立普法讲师团81个,法治文艺宣传队346 支,并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评体系。同时,我市还借助城镇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契机,加强具有民族特色和本地文化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先后建成法治文化公园18个,法治文化广场 、长廊488个,并运用新媒体大力推进“智慧普法”、“指尖普法”,使市民群众“掌上学法”成为“新常态”。
  桂林市司法局局长 诸葛旸:“‘七五’普法近五年来,桂林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指引,将普法依法治理融入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红色教育阵地打造、工业振兴各环节,开创法治军民共建新格局,畅通少数民族普法最后一公里,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充分彰显,新时代法治桂林建设扎实推进。自‘三五’普法规划实施起,我市已连续4届获得‘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殊荣,是广西唯一的‘四连冠’城市。”
(陈奕舟 通讯员  杨波 蒋斐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