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荔浦:新坪“愚公”情系村民 特色产业引领脱贫

2020年11月04日 09:40: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肖家裕,22年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们凿山开路,历时8年终于使得羊肠小道变成通途,被当地群众誉为“猪头山上新愚公,脱贫攻坚引路人。”
  长滩村坐落于猪头山的深处,群峰巍峨,道路崎岖,曾经是荔浦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村民出山都需要2到3天时间,产品销售极为不便。1998年,在肖家裕提议下,长滩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修建出村公路的决议,以争取政府拨款、呼吁村民捐助等方式修建这条通村公路。肖家裕身体力行,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分段包干,甚至主动承担了最为危险的爆破炸石工作。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村支部书记肖家裕:“放炮是很危险,(但)想到我是村干,是支部书记,是党员。辛苦点,危险点,也值得。”
  经过8年的努力,一条23.6公里的砂石路终于修建完成。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荔浦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滩村申请到了道路硬化的项目指标,一条总长15千米的水泥硬化路在2018年底全面贯通。
  道路修好了,产业脱贫是关键。在肖家裕的鼓励和带领下,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依靠种杉木、八角、甜茶叶、香菇,养殖蜜蜂、冷水鱼等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在不断的摸索与实践中,肖家裕总结出了许多种养技巧,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村民们。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2018年脱贫户 肖家政:“我(遇到)养蜜蜂及其它一些困难,我都会找肖家裕,让他教我怎么做。”
  肖家裕向村民们传授养殖蜜蜂的技巧中,最为大家津津乐道地当数树洞养蜂法。树洞养蜂法是通过选择合适的地形和大树,在大树底部挖个高约40CM,宽约30CM,深约50CM的洞。再用泥土将其封住,留个筷子大小的小洞,利用蜜蜂喜好温度湿度适宜树木建巢的习惯,将其引来。由于长滩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独特的养殖方法,使得产出的土蜂蜜色泽清透,口感软绵细腻,而且带有淡淡的清香,市场上也是供不应求,依靠养殖土蜜蜂脱贫的村民越来越多。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2018年脱贫户 肖家政:“我今年养蜜蜂,产出的蜂蜜有140-150斤,(今年)收入可以达到1万2到1万3这样子。”
  除了在产业上给予村民引导与帮助,肖家裕在生活上也对村民们倍加关心。2017年当他得知贫困户陆献兰家因为房屋属于危房要进行重建,但是原址偏远不方便出行时。肖家裕主动将自己一块土地上种植的八角挖掉后,将土地赠送给了陆献兰。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2017年脱贫户 陆献兰:“肖书记给的地给我起的屋。2017年我(终于)住进了新房。”
  对村民们的生活关怀备至,但肖家裕对自己的生活条件却向低标准看齐,他目前仍住在已经33年历史的房子里。
  荔浦市新坪镇长滩村村支部书记肖家裕:“我们是村干,我们是为群众服务的,群众可以享受危改、修缮(等政策),村干不能享受。”
  22年不改初心,从带领村民们修通出村路到引领大家走上脱贫致富路,肖家裕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截至今年10月份,长滩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4%降为0%,脱贫33户116人,今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也达到了60280元,一张脱贫致富的美好画卷正在长滩村徐徐展开。
(荔浦台 丁晟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