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花开 众志成“城”系列报道】山水为卷“善”作笔 城市绘出文明色

2020年12月07日 11:53: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这六个字的份量,诠释着一座城市的品格,这种品格有着善行的托举,有着文明的底色。闯灯救人的公交车司机钟桂明、视病人为亲人的医生雷丽华......身边这样的凡人善举总是感动着我们,传递着正能量,在我们心中注入暖心力量。
  如果说一个人的善行善举,是在城市文明土壤中播散下善的种子,那平民英雄是城市气质的文明结晶。今年10月5日,在一辆汽车南站到汽车北站的客运接驳车上,一名2岁半的婴幼儿突然全身抽搐、呼吸骤停。紧急情况下,司机钟桂明连闯红灯把小孩送往医院急诊,最终孩子得救了。事后钟桂明回忆,是车上每一位爱心乘客给了他见义勇为的底气。
  桂林汽车客运总站司机 钟桂明:“因为很多乘客就说,赶快送医院,有的乘客还提出来,赶快送南溪山医院。因为在他们印象中南溪山医院比较大,没有考虑到还有个银海医院最近 在很多乘客的建议下,那我就直接走,乘客的支持对我这个行为是很有鼓励意义的。”
  2019年五一小长假,游客聂先生和老伴,来到桂林乘船游览漓江,由于在船上吹风受凉,上岸不久聂先生的老伴突然昏倒在地。正当聂先生心急如焚之时,路过的市民莫女士在问明情况后立即展开施救,通过按摩穴位帮助老人渐渐恢复了意识。热心的莫女士又将老人护送到了附近的诊所,直到确认老人脱离危险后才离开。
  广州游客 聂先生:“我要表达我的心意,我拿了500块钱,她说我是做点应该做的事,你不要放在心上,我不会要你钱的,以后碰到能帮的人的时候你也要帮助人家,说了好多非常暖心的话。”
  热心市民 莫女士:“因为我自己出门的话也是受过别人的帮助,那你回报不了帮你那个人,只能是用这种行为去回馈社会。”
  平民英雄就是每一个心怀大爱的人。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心脏大血管外科护士雷丽华,六年如一日义务照顾卧病在床的脑瘫老人刘瑞芹,一次结缘,6年的坚持。对于雷丽华而言,这只是简单得践行自己的初心“医者仁心”。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心脏大血管外科 护士 雷丽华:“我对这位老人非常的敬仰,所以当看到她病倒的时候心里面非常的难过,想着自己是不是能为她做点什么。”
  6年来,雷丽华的善行,也在同事间不断发酵。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心脏大血管外科 护士长 朱晓艳:“雷丽华她平时照顾刘老师非常的细心周到,也非常的有耐心,带动了很多的医务人员也自发地来,一起照顾刘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凡人善举,绘出城市文明底色。在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上,还有许多数不出名字的无名英雄。广大志愿者们,善小而为,他们关注城市的弱势群体,用文明之光照亮城市。
  象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 邓华:“我就是一句话,志愿者、党员关键时候就要上,这才体现出先进性,也对得起志愿者这个称呼。”
(张杰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