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市纪委监委:重点监督出实效 润物无声铸检魂

2021年01月08日 11:06: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紧盯检察院系统突出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严肃执纪问责,落实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督促压实检察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把检察队伍打造成一支人民满意的高素质队伍。
  【现场声】近段时间这边有没有收到群众对我们的干警,在工作作风这方面的一些反应没有?最近没有接到。
  日前,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督查。该服务中心集合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多个功能,涵盖了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控告申诉举报、司法救助、法律咨询等事项,形成“一站式”服务平台,是我市检察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新的桥梁和纽带。2020年,针对疫情特殊情况,服务中心又创新实施网络接访平台,来访群众只要进入桂林检察微信公众号点击最多访一次这个服务栏目,就可以根据提示将自己的诉求及诉讼相关材料上传。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 叶明:“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接收群众的一些诉求,以及群众上传的诉讼相关材料,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接受了群众的这个诉讼申请材料之后,简化群众诉讼途径,申诉途径。同时的话呢,也提高了我们办理群众信访件的效率。”
  督查组对服务中心能够创新服务方式,扩宽市民的申述渠道表示满意,督查组还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以及各项接访流程进行了检查。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 廖秀春:“此次检查,我们发现接待人员都能准时到岗,接待的用语比较标准,流程很规范,对待群众也很热情。”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行使国家的检察权。监督检察人员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也是市纪委监委监督的重点之一,为此,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检察院系统“公款吃喝”“扫黑除恶”等工作多次开展监督检查。其中,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还创新监督模式,与院党组一起对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实行专题会商,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银仁民:“主要把整个系统的干警,和其他基层院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会商。共同查找存在的问题的症状,然后提出整改措施。各个基层院也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统一进行对照,解决这些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2020年,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1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0个,全市两级检察院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数比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4.4%。
  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银仁民:“我们要继续完善这个会商机制,加强日常监督,重点对窗口部门,和重点部门进行监督。把这个工作推进到基层检察院。通过我们的有力监督,为这个检察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秦翔 易静 庞海英)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