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民法典》2021年正式实施 个人权益更加得到保障

2021年01月08日 11:05: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这也标志着中国的民法制度将迎来“民法典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将覆盖每一个公民的生老病死,它又将从哪些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呢?下面我们就开始为您解读。
  首先我们来看个人权益方面。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条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在我国,“职场性骚扰”一直是个较为敏感的话题。以往,性骚扰的认定标准不明确,难以准确追责。遇到这样的情况,受害者往往只能敢怒不敢言,不知该如何维权。此次修订的民法典首次从法律层面对如何认定性骚扰进行了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履行预防、制止性骚扰的义务,全面建立起反性骚扰制度的防线。受害者可以向单位求助,采取相应措施或制度,防止性骚扰的实施。
  《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 、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
  由此,民法典开启了个人隐私保护的新时代,对何为隐私有了法律上的明确答案。2009年,侵权责任法提到了保护隐私权,但是对于隐私权包含了什么并没有规定。民法典隐私权条款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隐私”的内涵,即“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建立了“隐私”的法律概念。此外,民法典首次将私人生活安宁纳入了隐私权的保护范围,赋予了隐私权新的内涵,对隐私保护的外延更广。  
  《民法典》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
  从很多案例来看,不少受害者在年幼时遭到到性侵,但年纪尚小因羞愧告诉家长,只能默默承受痛苦。待到年纪渐长学了更多法律知识后想起诉索赔,却发现此时往往已超过诉讼时效。《民法典》这条规定充分考虑到未成年受害人因为心智尚不成熟,难以判断其遭受的损害程度,甚至一些受害人都不知道自己遭受了侵害,规定了只要是受害人自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三年内都可以进行请求赔偿,而不是一般的自受害之日起算三年。此外,赔偿范围包括了财产损害赔偿与精神损害赔偿。
(李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