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唐兆民先生家属向桂林图书馆捐赠遗藏图书

2021年01月12日 10:40: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1月8号上午,唐兆民先生遗藏图书捐赠仪式在广西桂林图书馆临桂总馆举行,唐兆民先生编辑的《灵渠文献粹编》及其手稿、资料,将进一步丰富图书馆现有馆藏,成为现当代灵渠研究的珍贵参考资料。
  捐赠仪式上,唐兆民先生家属代表向图书馆捐赠了唐先生编辑《灵渠文献粹编》的历次手稿、有关的资料及其他有关灵渠的论述文手稿,桂林图书馆副馆长曹旻代表图书馆接受这批珍贵的资料,并向唐兆民先生家属颁发了收藏证书。
  唐兆民儿子 唐丁宁:“我们今天捐赠的实际上就是他从一开始收集资料,第一份资料开始,一直到他最后在中华书局出版的时候,最后的那个成稿也就是说这一整个系统,这本书有关这本书的从收集资料、整理中间油印出版、修改以及增添完整,整个过程对这一本书来说是非常的完整的。”
  唐兆民生于灵渠河畔,长期研究广西少数民族历史和古代水利史。他用了大约四十年的时间,从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献中,收集整理出从秦汉到民国的有关灵渠的资料,通过抄录、增删、校勘等方法,编纂出《灵渠文献粹编》一书,摘录有关灵渠旳资料397条,出自146个不同典籍,涵盖了多种类型的文献。唐兆民先生儿子回顾了唐先生编撰《灵渠文献粹编》一书成稿的艰辛,以及在成书过程中与广西桂林图书馆结下的深厚情谊,这些手稿和珍贵文献捐赠给图书馆,完成了父亲“把资料通过图书馆提供给更广大的灵渠研究者使用”的心愿,既为地方文献寻找到合适的归宿,也为现当代灵渠研究者保存了研究资料。
  唐兆民儿子 唐丁宁:“现在留下来的部分文稿和这个(资料) 还有研究的价值,研究他这一本书的价值,所以我们家属决定把这一部分全部整理好,都放到桂林图书馆,这样的话一个是可以保存一份完整的关于灵渠文献萃编的资料,另外这些东西还可以通过图书馆替广大的灵渠研究者们为他们服务他们可以来查阅。”
  唐兆民先生作为地方文献研究学者和家乡历史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他的手稿及珍藏具有地方特色和文献价值。此次捐赠的手稿等资料将进一步丰富图书馆现有馆藏,完善地方文献收藏体系,对于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都有积极作用。广西桂林图书馆负责人表示,会妥善收藏和保存好这批资料,并加以开发推介,提供给广大的读者和研究者使用,使其发挥应有的价值。
  广西桂林图书馆 副馆长 曹旻:“我们馆一直以来就是致力于我们广西地方文献的收藏,特别是我们广西各界的地方的名人,各个行业的研究者,我们非常欢迎他们把他们的成果捐给图书馆,传承下去因为图书馆它本身就是保存文献的一个重要场所,而且图书馆的功能不但是要保存,还要传承甚至让更多的人利用 然后研究出更多的成果回馈给社会。”
(唐文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