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发挥乡贤作用 共建美丽家园

2021年01月26日 10:28: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在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过程中,临桂区注重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他们的引领和沟通作用,在党和政府与村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破除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的阻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推进。
      一大早,四塘镇东畔村理事会成员廖桂德、蒋顺安就来到村民廖竹生家中,就旧房拆除事宜与他进行面对面沟通,廖竹生家前些年建起了新房,原有的旧房转而用来堆放农具、养殖家禽,在这次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他家的房屋被列为拆除对象,    廖竹生一直没同意。
      临桂区四塘镇东畔村村民 廖竹生: 虽然现在我新房子盖起来了,但是我里面我还养鸡养鸭,我的农具和一些事物都放在老房子里面。
      临桂区四塘镇东畔村乡贤理事会会长 廖桂德: 你刚刚提你养鸡养鸭这个事情,包括(村里)养牛的 我们会向党委政府反映上去,把这个事一步步落实。
      经过反复沟通,最终使廖竹生担心的事得到破解,同意拆除自家废弃的老宅,为村容村貌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他你没有什么意见了吧?没得,没得什么意见,同意拆。 
      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环境改善工作启动后,东畔村在外工作的老干部、老党员以及经商的企业家都自发地回到村里,组建成立了十六人的村民理事会,一方面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答疑释惑工作,另一方面主动拆除旧房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跟进。而在四塘镇下舍里村,曾在桂海碑林和甑皮岩博物馆工作的胡大鹏这些天也一直在村里忙碌着,虽然已是耄耋老者,胡大鹏却利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力争把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三者融合,让传统文化的闪光点更好地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得到传承。
      临桂区四塘镇下舍里村村民理事会会长  胡大鹏:我们有五个人,都是共产党员,我们尽我们的力量,来回忆当初村上的一些情况,我认为是结合明清建筑,按照四塘的建筑风格,这样做出来就体现我们地方的特色。 
      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临桂区广泛发动,鼓励村民理事会、乡贤参与村庄规划师设计和组织发动工作,通过邻里访谈、乡村夜话等形式进一步统一村民思想,目前,临桂区已83个村庄的“三清三拆”工作已全面启动,已完成6个村庄“三清三拆”,2月10日前可望完成32个村庄的“三清三拆”工作。
      临桂区四塘镇东畔村乡贤理事会会长  廖桂德:主要是为了在党委政府和群众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做好我们村民的思想工作,通过20多天的努力,我们东畔村“三清三拆”全面铺开。
(临桂台 崔丽娟 邓文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