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经济日报》回顾湘江战役:心中有信仰 脚下就有方向

2021年02月03日 10:04: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经济日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中重点回顾在87年前发生在我市的湘江战役。通过讲述湘江战役中的一个个故事,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最生动、最真实、最鲜活的素材。让湘江战役中涌现出来的红军英勇事迹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在报道中,《经济日报》用两个整版详细讲述87年前湘江战役发生的背景、经过及其中的一些感人故事。报道提到,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从1934年11月27日到12月1日,为了守住湘江渡口和通往湘江的通道,红军阻击部队在桂林灌阳县新圩、全州县脚山铺和兴安县光华铺三大要地顽强坚守,顶住了在兵力火力上均占优势的敌人的猛攻,保卫了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大部渡过湘江,粉碎了敌人把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的企图,保存了中国革命的有生力量。
       其中,新圩阻击战,红军像钉子一样钉在这里,为渡江赢得了时间;脚山铺阻击战则阻止了湘军南下,确保了红军右翼安全。光华铺阻击战离中央纵队渡江地点最近,经过浴血奋战,挡住了湘军南下和桂军北上。这三场阻击战都体现了坚持坚持再坚持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文章提到,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方向。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湘江战役中经历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不可摧。但是,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虽然经受了重大挫折,但在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支撑下,红军反思“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的危害,不久后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和遵义会议,在血与火中蹚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
       文章还特别提到桂林市通过发扬和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将红色火种深深扎根在湘江两岸,向一代代人传递着共产党人湘江战役精神的坚定与忠诚。如今,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五组浮雕生动再现了突破湘江战役中壮烈情景。位于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15.8米高的立体浮雕生动还原了87年前红军强渡湘江的场景。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中,一个个英烈名字镌刻在石板之上。不断以红军英勇事迹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