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家斌在全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强调】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 坚定不移走好桂林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02月25日 10:26: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风貌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加压推进,高标准做好我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市委书记周家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秦春成主持会议。
       周家斌指出,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和农民的切身利益。桂林市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要与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风貌三年行动的部署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分析,提出好的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做出特色。
       桂林一直强力推进乡村建设,在乡村风貌提升方面,我市起步早、抓得实、成效好、有特色,打造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桂林乡村建设品牌。特别是自治区启动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我市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抓好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新风工程、作风工程,持续抓、深入抓,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我市乡村振兴。
       周家斌强调,要根据自治区部署安排,按照“半年大推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展新貌”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市目标任务,把风貌改造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争取快速形成示范效果。要塑造美丽乡村之“形”;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盈乡村产业之“实”;着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铸牢乡村文明之“魂”,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要抓好“两高两道一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三清三拆”。立面改造要与山水融合,做结实、扎实、好看。要推进乡村风貌、污水垃圾处理、卫生保洁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倡导乡村文明新风。要注重统一规划和突出特色,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整体与特色相呼应,真正把地方特色融进来、把历史文化沉淀下来、把乡村风貌提升起来。要注重产业结合,统筹谋划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沿高速公路、漓江、湿地国家公园两侧,做好旅游线路规划。
       要管控好农村建房。对于新建的房屋,严格做好审批工作,留足未来发展的空间,让宅基地、集体土地成为资产,流转起来。同时要严格控制加建乱建的现象。要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多措并举筹集资金。
       周家斌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取得看得见、有品质、能持久的、形实魂相统一的成果。
       秦春成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进一步强化举措,细化任务,强力推动,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取得新成效。聚焦目标任务抓落实,明确时间节点,按县、乡、村,倒排工期,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破解资金难题抓落实,通过市场化手段,探索与社会资本方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破解乡村风貌提升资金瓶颈问题。
       市委副书记赵仲华传达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会关于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精神,并通报我市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汇报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组织观看了自治区下达第一批任务和精品线路试点村屯改造情况及其他县(市、区)今年任务实施进展情况视频。市四家班子有关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13个工作专班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
(李晓宁,秦楚智)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