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家斌率队深入临桂区调研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时强调】 加强统筹谋划 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积极稳妥有序高效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2021年02月26日 10:30: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24日,市委书记周家斌率队到临桂区六塘镇,就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调研,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规划引导,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积极稳妥有序高效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临桂区六塘镇道莲村委大园里村和上岚岩村,是我市拟打造的精品示范村。大园里村现有楼栋135座,需风貌改造105座,“三清三拆”已全部完成,立面改造完成46座,坡屋顶改造完成85座。上岚岩村共有楼栋142座,需拆37座,风貌改造60座,完成立面改造30座,坡屋顶改造20座。调研中,周家斌乘车从僚田高速入口进入泉南高速、包茂高速,一路察看高速公路沿线村庄风貌提升情况。周家斌一行还深入走访了大园里村和上岚岩村,实地察看各村风貌提升工作的进度、效果。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后,周家斌对临桂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推进速度、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群众主动参与风貌提升改造给予赞赏。
       周家斌指出,乡村风貌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积极调动多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因地制宜做好规划,落实有效措施,积极稳妥、有序高效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要统筹规划、因村施策,尊重乡村实际,按照基本整治、设施完善、精品示范三种类型,拿出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不搞“一刀切”。在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中要注意保留乡村特色,充分体现农村特点,不能搞成“千村一面”。各村屯要进一步完善细节,做到庭院净化、绿化、美化。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彻底、系统的全面整治,做到连点成片、连片成面,达到“处处是风景”的效果,改变“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现象。
       周家斌强调,要将乡村风貌提升与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精神风貌提升、产业发展充分结合起来,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不断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要管控好农村建房,新建的农房要严格审批流程,留足未来发展空间,严格控制加建乱建现象,建立完善乡村建设管理机构。要想方设法破解发展资金难题,盘活用好各级政府现有资产,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建设运营好县级投融资平台,引导乡贤、企业捐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努力探索出一批先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切实把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打造成为惠民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市委副书记赵仲华,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育亮,副市长赵奇玲参加调研。
(李晓宁,秦楚智 临桂台 秦浩然)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