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云5G+4K访谈间|秦春成:牢记总书记嘱托 保护好桂林山水

2021年03月07日 17:07: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秦春成做客2021年全国两会广西云5G+4K虚拟交互访谈间,介绍桂林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发展篇章。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请秦代表给我们介绍一下,桂林将如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开好局、起好步”。

秦春成:

桂林市将按照全国两会明确的任务书和时间表、路线图,结合自身的实际,推进“两大振兴”,实施“两大战略”,抓好“四大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推进“两大振兴”就是持续推进工业振兴和乡村振兴。

推进工业振兴方面,做大做强智能终端的制造、生态食品、电力以及高端装备的制造,生物医药以及医疗机械、新能源商用车及轨道交通、新型建材等产业。同时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引进更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埃斯迈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个。

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抓好以发展产业、健全设施、完善服务、就地吸纳农村转移人口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乡镇,同时,力争年底建成47个生态良好、农旅融合、宜农宜游宜居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做大农产品加工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后花园。此外,还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

“两大战略”一个是全力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升级发展,打造高端的品质旅游的业态,推动“旅游+”和“+旅游”快速融合发展。另一个是全力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喀斯特石漠化治理与修复”等17项重点工程建设。今年两会,我建议国家把桂林的生态修复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加以谋划。

“四大建设”第一个是抓好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第二个就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的嘱托,以漓江保护为重点,加快实施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等工程。今年我呼吁依据规划纲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探索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分解落实机制,让桂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第三是抓好城乡建设。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缩减、提升老城区,新建城市新地标,提升临桂新区作为“桂林新中心”城市功能,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同时还要打造双循环区域节点城市,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高标准打造“粤桂画廊”。四是抓好文化建设。继续深入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价值,挖掘桂林文化的力量”,持续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如启动桂林考古博物馆建设,推进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

最后要增进民生福祉,加大民生投入,继续实施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补齐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