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大型人文纪录片《记住乡愁》桂林篇央视首播引热议

2021年03月08日 10:34: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号到3号,央视专题节目《记住乡愁》第七季在中文国际频道分上下两集播出桂林相关内容,向海内外观众介绍桂林的风土人情和深厚文化底蕴,纪录片的播出也引发了市民的热议。
  《记住乡愁》第七季以中华大地上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积淀丰富的古城为拍摄主体,讲述一座座古城在历史长河中的荣辱兴衰,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在古城中的由来和发展,展现新时代的文化传承,为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第七季桂林篇“山水甲天下 风雨独秀峰”分为上下两集。上集讲述的是:桂林是一座山水之城,更是一座文化之城。历史上,这里曾是广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士气未饶军气振,文场端似战场酣。”一方山水胜境引得天下文人雅士纷纷前来,开创出一处岭南文化高地。抗战期间,桂林人为了保留中华文脉,在这片青山绿水间演绎出了一幕幕慷慨悲歌。
  市民 刘彦:“咱们中央台播的这个《记住乡愁》这个讲的是咱们桂林的山山水水,以及它的古老的历史它的文化,它的军事以及抗战史我看了以后我看了很受感动。”
  市民 蒋丽玲:“我作为桂林人,通过观看这个影片了解了更多的历史文化和知识,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影片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桂林 了解桂林把我们桂林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跟我一样爱上桂林。”
  “桂林篇”下集讲述的是:桂林在文学家的眼中,是悦目畅怀的山水胜地,在军事家眼中则是屏障天成的军事重镇。回望历史,古城曾历经数次被围被毁,又一次次重建重生,但这座城市的守护者每次都会拼到底、战到死,永不投降。秀丽的山水与古老的城墙见证着桂林人的凛凛傲骨,也传颂着他们抗争的故事。
  国家一级编导 桂林市文联副主席 钟毅:“这部片子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桂林,看到桂林的山水美丽的山水,跟它英勇的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通过这一系列的事件就看出桂林是一种英雄的城它是一个很新颖的角度它不仅仅是是局限于桂林山水。” 
(李灿 徐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