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迎建党百年 谱桂林新篇】桂林: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守护青山依旧碧水蓝天

2021年03月10日 10:34: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的五年间,我市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就。迈进“十四五”,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依法治污”、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着重发力,守护青山依旧,守护碧水蓝天。
  “十三五”期间,桂林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的殷切嘱托,努力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这几年,为保卫蓝天,我市持续以“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臭氧”三目标联防联控为攻坚重点,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五年关停超标排放烧砖厂124家,整改“散乱污”企业742家,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68900多台。2020年,桂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6.4%,在广西,是全区唯一一个连续6年完成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的城市。
  漓江保护一直是桂林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我市强力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以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对59个直排漓江及其支流的排污口实现截污,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9%,对漓江城市段洲岛及沿岸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进行拆除并生态修复;关停、拆除和复绿漓江流域采石场21家,复绿山体136万平方米,关停漓江沿岸养殖场1120家,漓江生态景观、游览品质显著改善,漓江流域水环境实现“长制久清”。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 齐姗姗:"五年来,连续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年度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设区市”。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2020年桂林市全国排名第二。"
  改善百姓小环境,营造城市大生态。“十三五”期间,我市集中开展生态功能区创建行动。五年间,共投入1.3亿元,实施环境整治项目580个,建设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自治区级生态县12个。13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中向好,惠及人口达146万人。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 黄永杰:"以生态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城乡建设,打造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宜居城市,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构筑“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乡村生态格局。"
  展望“十四五”,我市还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以桂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建设,构建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满足全市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蒋永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张杰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