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跨屏访谈”:经济高质量发展怎么做?嘉宾来支招了

2021年03月10日 10:37:47  来源: 广西云客户端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8日,广西云客户端携手融安县融媒体中心,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和融安县副县长陈远昭两位嘉宾做客2021年全国两会广西云5G+4K虚拟交互访谈间,共同就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跨屏访谈方式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必须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建设强大国内市场。首先我们想请问一下曾光安代表,您认为广西的企业将如何抢抓国内扩大内需的新机遇,提升竞争力?

  曾光安: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全面促进消费”。从我的理解来看,扩大内需就包括消费场景的升级,例如日常消费、工作消费等消费场景升级。对于广西的制造企业来说,就是要去关注中国的市场变化,关注消费者对未来消费的期望和需求。在中国市场消费转型升级过程中,轿车、卡车等大宗消费制造企业要抓住市场机遇,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我们的产品要进行技术创新和营销渠道的变革。电动化产品例如柳州的电动汽车,高新技术、大数据、智能化产品等都将在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间内拥有广泛的市场。

  同时我们要有效地进行投资。“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在交通、能源、水利以及城市化等领域加大投入,我们柳工在这些方面都已经做了充分准备。比如,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我们生产了一批自动化、半自动化产品,客户可以在家里操作上千公里外的设备;基于物联网技术,生产无人驾驶的设备,应用于采矿、流水线生产等工作场景。在农业机械开发方面,我们根据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加大投入农业机械开发和生产,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农业生产。

  总体来说,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广西的制造企业不管是制造高端消费品还是投资品,都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革新技术、应用新技术,提升我们的产品性能,适应未来市场的需求。同时,我们的企业也要拥有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战略大视野,我们的产品是有实力、有机会走向更大的市场,进入东盟、全球市场去开发我们的用户。广西制造业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对广西经济也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主持人:未来,融安将如何打造、完善具有县域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县域核心竞争力?

  陈远昭:

  我们将围绕“金果银杉仙草”和风力资源开发来建设特色生态工业,以此来打造适应现代经济体系发展的县域经济。

  首先是金果。融安县目前种有金桔19万亩,产值16.5亿元。目前我们已经建成农产品加工厂,接下来我们将引进更多企业开发金桔的果脯、茶叶、饮料等农副产品,提高附加值。

  然后是银杉。香杉是我们融安的主导产业,全县种植面积139万亩,共有180家企业生产香杉生态实木板,是中国香杉生态板材之乡。下一步,我们将提升板材的功能性、增加板材生产的附加值,在生态功能板和全屋家居、绿色家居方面发力,争取在“十四五”后期将我们的香杉生态工业的产值从目前的50多亿提升到100亿,打造成全县第一个百亿生态农业产业。

仙草就是青蒿。目前我们县的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公司每年能够生产青蒿素79吨左右,占到了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我们的生产产能、提取技术、产品质量都是全球最好的。下一步,我们将跟屠呦呦团队共同在青蒿素的产品延伸和新功能方面进行开发,争取把我们的青蒿素产业打造成全国知名产业。

最后是发展风力和光伏清洁能源。我们县有丰富的风力资源,经过测风和大数据分析测算,目前可以开发的风电厂有10个,已经发电并网2个,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剩下的风电厂全部开发,使之成为我们生态工业新的增长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