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桂林】关注睡眠质量 优享健康生活

2021年03月22日 10:22: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是第21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自己的睡眠质量,改善失眠状况,今天上午,市心理医院开展世界睡眠日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叶庆红以讲座的形式,分别从睡眠的概念、基本特征、睡眠障碍的干预等方面内容,为在场的听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有失眠问题,其中有10%到15%的人存在日间功能损伤,6%到10%符合失眠的诊断标准。叶医生介绍,在日常情况下因为某些事件引起的兴奋、紧张等情绪,以及因为疾病、药物、咖啡饮料等影响导致的彻夜睡不着,并不一定就是失眠,而是要依照一定的频率或者严重的程度来进行评估。
  市心理医院医学心理科 主任医师 叶庆红:“一般是一周超过三次的睡眠不好就是说有睡眠障碍,这样持续超过一个月达到这个程度就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所讲的时间的标准,严重的程度还是以他对社会功能的影响就是社会功能一受到影响了,他觉得很困惑这个就成为失眠症。”
  失眠除了会使人感到精神不振,导致工作、学习效率下降,长期失眠甚至可能产生抑郁等负面情绪。那么如果有失眠的症状,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进行调节呢?叶医生介绍,大家通过调整卧室光线、睡前不做与睡眠无关的事、不做剧烈运动、不饮水等方式改善睡眠。如果还是无法改善失眠情况,可以考虑到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市心理医院医学心理科 主任医师 叶庆红:“如果我们感到这个睡眠很困扰我让我很难受,那么就应该寻求我们专业人士的帮助,像我们医院我们评估可以通过一些量表,像匹兹堡睡眠量表还有我们的睡眠监测仪,这样来评估他的睡眠质量然后根据评估的结果作出一个相应的治疗。”
  此外,失眠还可以通过药物来进行调节,在失眠症状轻缓的情况下,可选择中成药物,相对严重的,则可选择西药治疗。目前市面上流行吃褪黑素助眠,但也有人认为褪黑素会使人产生依赖,事实真是如此吗?
  市心理医院医学心理科 主任医师 叶庆红:“褪黑素本身就是我们神经递质的一个部分,它不会形成依赖就像你去吃饭会有葡萄糖的摄入一样,它不会依赖的所以大家不用那么担心,更第一手解决我们的问题睡眠问题才是至关重要的。”
(文涛 程琳 )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