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油茶搭台 文化唱戏 灌阳“二月八” 农具节举行挝油茶比赛

2021年03月23日 10:26: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咱们桂林人爱喝油茶,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来一碗油茶,可以说是暖身又爽神。灌阳油茶以独特的文化特色,近年来异军突起,深受咱们桂林老百姓欢迎。3月20日上午,2021年灌阳县“二月八”农具节重头戏之一的挝(zhua)油茶比赛火热开赛。下面就请电视机前的您,跟随我们的记者去比赛现场感受一下,灌阳油茶的魅力,听评委说说,怎么样才算是一碗正宗的灌阳油茶。
      在挝油茶比赛现场,来自桂林市的30多家灌阳油茶餐饮企业一字排开,身穿瑶族服饰的阿嫂阿妹们现场敲起了油茶。随着7字型木捶的不断捶打,绿豆、茶叶、猪油等食材,在铁锅里发生了奇妙的碰撞,不一会儿整个赛场内就弥漫了浓浓的茶香,令人垂涎欲滴。
      2021年灌阳县“二月八”农具节挝油茶比赛评委 罗书铭:在敲打的时候它有三响,第一个就是在锅里面敲打的声音,第二就是放开水进去煮的时候的声响,第三是它在出锅的时候沸腾声,另外我们要呈现一碗正宗的非常浓郁的灌阳油茶,有几条评判标准,第一它要有粉丝,看到没有里面有小的粉丝这是第一 第二它要有我们当地非常浓郁的酸红辣椒,第三它一定是要用排骨或者是用新鲜的鱼仔或者干鱼仔在锅里面敲出来的,因为这样它的口味才是非常的浓郁。
      此次挝油茶比赛,七位专业评委按照百分制,从油茶的味道、食材、技艺、油茶文化四个方面打分,从30多家参赛企业中评选出金茶锅、银茶锅、铜茶锅三个等级的奖项。
      2021年灌阳县“二月八”农具节挝油茶比赛评委 罗书铭:获得了金茶锅的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所以说它的层次非常高,这一次是灌阳县人民政府树立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子,就是要让灌阳油茶走向全国。
      灌阳油茶因为其中添加了排骨、芋头、粉丝、酸辣椒等丰富食材,再加上独特的“三响”油茶文化,油茶企业的推陈出新,以及政府的政策扶持,近年来异军突起,也越来越受到桂林市民的青睐。
      桂林状元新派灌阳油茶店店长 挝油茶比赛银茶锅奖得主 胡小燕:因为每个地方的人口味是不一样的,灌阳油茶也是包容性很强的,那么我们可能会在它的口味上有更多的添加,不光是有鱼啊,骨头啊,我们还会添加很多的,像我们临桂喜欢吃火锅,我们这个油茶拿来做火锅,各种多样性的食用都可以,还有一些我们茶叶油茶还可以做一些菜品,基本上老少皆宜,南北的口味也能中和。
      这一点,从桂林市油茶美食协会的一项权威数据上,更是得到有力证实。数据显示,短短两三年时间,桂林市的灌阳油茶店已经发展到130余家,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门店销售总额仍然超过了2019年。此次挝油茶比赛,将让灌阳油茶的名气随着油茶的香气,传播得更远更广。
      市油茶美食协会 会长 余佳骏:在政府的推动下 把我们灌阳油茶的这个文化,包括像提升他们的制作技艺,门店的制作技艺 然后规范我们的行业标准,为我们灌阳油茶走出去其实是一个很有力的推动作用。
(李丽明 程琳 文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