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家斌在全市自然保护区不合法不合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力以赴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2021年03月24日 11:26: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 3月23日),全市自然保护区不合法、不合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市自然保护区不合法、不合规建设项目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部署、推进我市自然保护区不合法、不合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周家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快推进全市自然保护区不合法、不合规建设项目整治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周家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央开展环保督察,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政治改革举措和重大制度安排,代表的是党中央的权威和要求。但从通报的自然保护区整治工作存在问题来看,我市整改工作没有达到自治区要求,有关县(市、区)和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深刻反思、立行立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把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周家斌强调,各相关县(市、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意见要求,坚持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和更快行动,务必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完成建设项目的最后一次排查、关停、关闭、拆除,完成一厂一策方案制定。要坚决采取强硬措施、强硬手段,不折不扣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举一反三,抓好隐患排查。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广泛通过网站留言、投诉热线、信访来件等平台渠道,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多方搜集环保问题线索,努力查找更多深层次、隐性的环境问题。要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可能重点关注的“散乱污”企业排污、生态破坏、黑臭水体整治、固体废物随意堆放随意焚烧、畜禽养殖、餐饮油烟等污染问题,深入开展全市隐患排查行动,做到早发现、早整改。要进一步压实污染防治攻坚举措。确保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开展全面“回头看”,对2016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信访案件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严防出现问题反弹。要全面做好各项基础准备工作,特别是扎实做好台账资料整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做到详实、可靠和完整,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
  周家斌强调,要进一步树立“不抓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环境、守不住底线就是不称职”的意识。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拿出攻坚克难的决心、真抓实改的态度,进一步压实各工作环节责任人责任,拿出坚决有力的行动抓好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制定常态化督导方案,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及时全面掌握全市整改进度,及时发现问题,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以及在整改工作中推诿扯皮、未按时完成任务、不按时按要求上报整改情况的,一经查实,将采取约谈、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责。
  市长秦春成主持会议并强调,各有关县(市、区)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坚决、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紧盯突出问题,倒排工期,集中火力,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整改到位,不留尾巴、不留死角;要注重建章立制,全力堵塞漏洞,严防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冒头,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市领导赵仲华、钟洪、彭东光、古国章、沈威虎、蒋育亮、谢灵忠,市政府秘书长丁东弟,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相关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和政府分管领导,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桂林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李晓宁 秦楚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