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警方提醒:手机开了这功能有重大风险!

2021年03月31日 11:18:38  来源: 恭城县公安局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什么是免密支付?

  小额免密支付,就是小额支付无须密码和消费者签名就可完成。

  简单来说,就是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或支持“银联闪付”的移动设备或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时,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内的交易,只需将银行卡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持,不需要确认消费金额,也不需要输入密码或指纹,更不需要签名确认。

  莫名扣费?无法退回?免密支付有风险!

  免密支付的确给大家带来了不少便捷,然而弊端也越来越明显。购买会员时默认自动续费,购物时无需密码即划款,借小额免密换二维码收钱,APP用验证码即可完成交易……银行卡明明都还在自己手上,手机也没有借过给其他人,钱却不翼而飞,多方沟通处理无果,只得自己吞下苦果……盗刷事件屡禁不止,盗刷门槛越来越低。

  2020年5月20日,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刑警大队接辖区居民李女士报警称,其放在卧室床上的一部手机和300元现金被盗。办案民警经缜密侦查,发现受害人李女士的邻居杜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但多日未见杜某行踪。经进一步摸排,民警获悉嫌疑人杜某的工作单位等关键信息,决定对其进行抓捕。6月12日上午,杜某在其工作单位被守候的民警抓获。由于李女士的手机设置成免密进入和支付,支付宝花呗被盗刷700余元。幸得警方及时抓获杜某,让李女士免遭更大经济损失。杜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

  1.由于免密支付是默认开通的,消费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与银行明确是否使用该项功能,保障账户安全。

  2.在支付商品款项时,如发现页面上有“我同意”“授权”等字样的条款选项,要仔细浏览,不要轻易授权“免密支付”等功能。

  3.在手机APP上设置“免密支付”时,也要考虑到在该平台消费的频率和额度,对于那些使用频度低或平均消费额度较高的平台,尽量不要开通免密支付。

  4.在开通“免密支付”时,要给免密支付设定月度限额或单次支付限额,避免损失扩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