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家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助力“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04月01日 11:42: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3月31日),3月31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家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自治区深改委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桂林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审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改革方案文件,研究推进下一步改革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家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秦春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武,市政协主席、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丽华,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仲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深改委“抓谋划、抓重点、抓落实、抓亮点、抓宣传”的“五抓”改革工作要求,聚焦工业振兴、乡村振兴、胜地升级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改革系统谋划,狠抓改革举措落实,全市改革工作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区改革绩效考评中,我市改革工作基础指标和改革创新超额加分指标获得双满分,排名全区第一。乡村振兴改革、医联体改革、县域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等一批特色改革走在全区前列。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工业发展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不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是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关键一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各级各部门要把握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切实增强抓改革促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科学研判形势任务,统筹谋划、全力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抓好全年各项改革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着力在“两振兴”“一提升”等重大专项领域,通过改革举措破除难点,打通堵点,为推动桂林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围绕工业振兴推进改革,完善工作推进、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实绩考核等体制机制,健全优化营商环境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激发工业发展活力。围绕乡村振兴推进改革,统筹推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全面规范农房规划建设、改善农村面貌、拓展农村发展空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围绕重大部署推进改革,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创新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培育和构建桂林发展新优势。建立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监管制度,严格实行绩效考评,整合全市国有企业资源,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国资国企。围绕民生问题推进改革,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推出一批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围绕担当作为推进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干部专项考核机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形成抓改革的强大合力,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系统集成,营造氛围环境,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和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桂林市关于推进落实农房管控工作的暂行办法(送审稿)》、《桂林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送审稿)》、《桂林市关于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送审稿)》等有关改革方案文件。
  市领导彭东光、谢灵忠、赵奇玲、龙杏华,市政府秘书长丁东弟参加会议。
(李晓宁 秦楚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