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妙手补书书可春 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颁奖仪式在国图举行

2021年04月18日 10:16:47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活动现场 刘勉 摄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4月16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颁奖仪式暨古籍修复工作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范围内的以古籍修复为主题的技艺竞赛,也是一次对古籍修复人才培养成果的大检阅。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表示,我们的文化自信与文化特色来自于五千年延续不绝的中华文明,修复古籍、守护古籍,正是我们践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性保障工作。今后,我们还将与各方通力合作,推动古籍修复事业不断发展,为保护传承中华文脉做出更大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强调,自2008年古籍修复装裱技艺正式成为非遗项目,文化和旅游部重视支持修复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利用非遗专项资金发展古籍修复行业,现有1家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32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同时在全国推广“师带徒”模式,培养了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抢救修复一大批古籍,成效显著。

饶权为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刘勉 摄

  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获奖名单在颁奖仪式上正式公布,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1个,优秀奖43个。饶权、钟建波、刘惠平为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导师颁发聘书,并为古籍修复技艺竞赛获奖人员代表颁奖。同时,也公布了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增聘及续聘导师名单,钟建波、刘惠平为在京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导师颁发聘书。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导师代表和古籍修复技艺竞赛获奖人员代表分别分享了古籍修复经验。

  颁奖仪式结束后,古籍修复工作研讨会随之召开。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导师、古籍修复竞赛获奖修复师代表和有关专家就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刘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