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迎建党百年 谱桂林新篇·桂林两振兴一升级】桂林以生态景观修复工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1年04月19日 10:21: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积极开展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区)生态景观修复工作,在漓江沿岸不断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城乡协调发展新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三月三假期,阳朔兴坪镇冷水村岸线修复工作仍在如火如荼进行,记者了解到,冷水村的修复项目是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区)生态景观修复项目(三期)的子项目之一,项目主要在修复历史遗留采石场采掘区域山体边坡的同时,恢复喀斯特岩溶地貌的生态植被,最大限度的保持遗产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副主任 汤建伟:“我们喀斯特三期项目坚持以景观自然,材料自然,工艺自然为原则开展设计和施工,系统性地解决了这些区域存在的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岸线破损,景观不协调,交通不便等问题。”
  桂林市从2016年开展漓江风景名胜区的生态景观修复工作以来,已经顺利完成阳朔县葡萄镇铁厂村片区、浪石村乡村道路边坡,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区)生态景观修复一期和二期工程。如今,三期工程已步入全面实施阶段,计划于今年五月份全部完工。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副主任 汤建伟:“喀斯特生态景观修复工程(三期)的8个施工点位分布在阳朔县,灵川县及雁山区。目前正在按计划实施生态修复,我们全力争取在今年汛期之前全面完工。”
  漓江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不仅实现了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也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阳朔县兴坪镇渔村位于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内,通过开展污水治理、防洪护岸、景观提升,进行了系统的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解决了污水垃圾、景观和防洪问题,既保护了漓江生态景观环境,又改善了原住民的人居环境,还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兴坪镇渔村的张女士如今已经在村里开起了民宿酒店,她告诉记者,自修复项目实施以来,村容村貌和漓江沿岸风景正逐步得到改善,来往游客逐渐增多。
  阳朔县兴坪镇渔村居民 张金铭:“从去年开始,我们村的绿化,亮化,硬化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已经有很多来我们民宿的回头客和我说,这里的变化太大了,环境很好。所以他们都说以后会常来,我们酒店的生意现在也是越来越好,像今年这个节假日‘三月三’比去年的相对来说就提高很多。”  
  记者了解到,在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后,渔村的旅游业也更加红火,2020年游客接待量达到了31.5万人次,受到疫情影响下仍同比增加了125%,旅游业同比增收近400万元。
  阳朔县兴坪镇渔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主任 唐存学:“我们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以后,渔村的体验式旅游项目逐渐兴起,整个渔村的种植业和旅游业都越来越好,岛上的餐馆,民宿,环岛游,农家体验等休闲旅游业态已经在发展中得到了实惠,老百姓的收入也在逐步增加,大家都有了盼头。”
  近年来,桂林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开展了“四乱一脏”专项整治、漓江游船提档升级、完善漓江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长期困扰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难题得到陆续解决,漓江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马伟荣:“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把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项目库,投入更多资金,对漓江及其支流开展污染整治,使支流的水质进一步提升,确保漓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II类水质以上。同时我们还将对漓江市区段的一些洲岛进行生态修复,不断完善漓江两岸周边基础设施,交出一份优质的生态保护答卷。”
(阳朔台 莫珍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