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闻分析:内防松懈、病例输入导致尼泊尔疫情迅速恶化

2021年05月08日 09:41:43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7日电  新闻分析:内防松懈、病例输入导致尼泊尔疫情迅速恶化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新闻发言人高塔姆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飙升,令人担忧,“我们忙于应对,苦苦挣扎”。尼泊尔舆论界普遍认为,国内动荡、印度疫情输入、防控措施落实乏力、民众防疫意识淡薄,是导致该国新冠疫情近期迅速恶化的主要原因。

  今年3月中上旬,尼泊尔日增新冠确诊病例不到100例,疫情形势向好。但到3月底、4月初时尼疫情反弹。本月6日尼泊尔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970例,这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四天创新高,新增死亡54例。尼卫生和人口部长特里帕蒂不久前表示,到6月中旬该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可能达11000例。

  与此同时,尼泊尔的新冠感染率也在走高,该国6日的新冠检测阳性率达42.9%。尼卫生专家表示,从去年10月初开始,尼卫生部门不再为民众提供免费新冠检测,导致大量民众不主动自查是否感染,因此实际的新冠感染率比公布的数字要高很多。

  5月5日,尼泊尔志愿者在首都加德满都参与改造隔离中心的工作。新华社发(苏拉韦·什雷斯塔 摄)

  尼泊尔第二波新冠疫情来势为何如此凶猛?尼舆论界普遍认为主要有以下4个原因。

  首先,尼政党斗争激烈。去年12月20日,在尼总理奥利的提议下,尼总统班达里解散了众议院,在尼政坛掀起大波,各大党派和社会人士组织的各种游行示威活动此起彼伏,动荡持续了数月,目前仍未结束。

  其次,尼泊尔和印度边境线长达1800多公里,对两国公民开放,进出方便。随着印度新冠疫情恶化,大量在印度打工的尼籍民众返乡,不少印度人也进入尼泊尔躲避本国疫情。高塔姆表示,即使在边境口岸对入境者加强防疫检查,问题也很难解决,因为许多人选择逃避口岸检查从其他地方越境入尼。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日前报道,4月中旬大量民众从尼泊尔边境口岸入境,不少口岸一天入境数千人,由于条件有限,口岸医务工作者只能对其中数百人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第三个原因是虽然尼政府出台了许多防疫政策和措施,但难以落实到位。例如尼政府近日恢复了对外国旅客入境后强制隔离10天的防疫措施,但多家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入境旅客对记者说,很多外国人在通过海关检查后,可自由离开机场,无需去宾馆接受隔离。

  关于疫情恶化的第四个原因,尼健康专家指出,该国民众自身也要为疫情加剧负责。尼泊尔以“节日之邦”著称,民众喜欢在公众场合聚集庆祝,在疫情期间政府对此屡禁不止。此外,不戴口罩上街、戴口罩不规范、违规聚集等现象较为普遍。

  尼专家呼吁,为防新冠疫情在尼泊尔完全失控,政府需加大力度向国际社会寻求更多帮助,同时避免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