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世界电信日:中国5G“扬帆起航” 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7日 15:35:58  来源: 人民网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17日,是第52个世界电信日,信息通信领域的各项创新科技再次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中国通信事业的发展正在全面迈向5G成熟商用的新时代。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机器替代”“远程工作”大大增加,无论是人们的生产生活,还是产业中各个垂直领域,对5G等新技术的需求也更加强烈。

  5G网络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商用一年多以来,中国5G发展蹄疾步稳:基站建设领跑全球、用户数量和终端连接数破亿、落地应用领域广泛……我国在网络建设规模、终端上市品种数量、用户发展以及应用培育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充分展现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成果。

  不仅如此,伴随着5G技术标准更加明晰、应用场景更加具象,联接带来的全新价值将推动社会和产业的发展,迎来一个更具想象空间和探索潜力的新阶段。更长远地看,5G的目标是提升生产力,为更美好的生活服务,并推动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5G建设开启加速度

  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展示了中国网络建设的“成绩单”:“十三五”以来,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至94%,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9%。根据国际测速机构数据,中国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

  在5G网络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中国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81.9万个,占全球比例约为70%;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亿,占全球比例超过80%。

  我国5G网络的迅猛发展得益于适度超前的建设战略。当前,为保持网络领先优势,有必要继续保持适度超前的5G网络建设节奏,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网络供给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适度超前建设是公共基础设施的普遍特点,保持适度超前建设,符合通信行业发展的特点。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是为万物互联而设计的,将广泛应用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其中在消费领域,5G如今已成为很多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时的必选项,在小米、OPPO、vivo等各大厂商的推动下,以及高通骁龙8系、7系、6系、4系等5G移动平台的支持下,5G手机已经覆盖了各个价位段,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最新财报,目前5G套餐用户数量已超过3.9亿。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认为,5G的发展正经历“三个前所未有”:国家重视前所未有,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纷纷出台支持5G发展的产业政策;社会期待前所未有,地方政府、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等均对5G提出了应用需求;融合进程前所未有,5G与行业融合的速度远超出预期。

  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是5G技术标准的重要主导者之一,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更是位列全球首位。

  《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中国继续维持全球5G技术领先市场之一的地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包括5G在内的新基建将为全球通信业注入新的活力。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国内移动运营商将投资近2100亿美元来建设网络,其中90%投向5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2020年5G应用取得巨大进展,新基建战略加快了5G建设力度,新冠肺炎疫情催热了5G需求。5G商用展现了互联网发展新一轮黄金时期。

  5G加速赋能千行百业发展

  5G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它将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不仅有可能形成一系列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还有可能为经济社会各领域赋能,带来经济形态乃至社会形态的革命性变化。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2020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8109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1897亿元,间接带动总产出约2.1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7606亿元。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5G可拉动电信运营商网络投资约1.2万亿元,带来的信息消费规模累计将超过8.3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累计约10.1万亿元。

  “在今年全球的抗疫、防疫以及复工复产的过程中,5G+智慧医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表示,5G技术推动了快速的远程筛查、诊断、治疗医学模式,“5G+远程会诊的系统,可充分利用优质专家资源,让专家对偏远地区的重症、危重症进行会诊,及时进行救治指导”。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5G涉及领域最多、涵盖范围最广、经济带动作用最强。5G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5G产业链条长、投资和产出规模可观,是赋能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是数字基建发展的重要支撑。5G网络具有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优异性能有效赋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作为未来的重要投资赛道,国内制造企业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5G+工业互联网,开始进行5G工厂实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内,包括联想集团、中国商飞、海尔集团、三一重工、华菱湘钢、天津港、南方电网等多家制造企业均进行了5G的应用探索,5G工厂的垂直应用场景已覆盖至航空、3C家电、机械制造、钢铁、港口等“大国重器”的领域。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指出,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点上,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需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产业智能化变革不仅是“十四五”时期中国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抓手,也是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技术手段。

  “5G是千行百业的5G,将会加快行业智能化转型,驱动新一轮的增长。”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赵大春指出,5G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2035年5G有望促进全球各行业产出增长超过13.2万亿美元,为千行百业带来新机遇,驱动各行业产出高速增长。

  持续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

  当前我国5G发展进入融合创新的关键阶段,基础电信、设备制造、垂直行业等多主体协同推进态势正在加速形成。新的一年,伴随着新基建持续升温、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和相关政策不断落地,我国5G网络建设及应用将有序推进,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公布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正式征求意见,这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一年后,再次对我国5G应用发展事项进行细化。

  《行动计划》从5G应用关键环节、赋能5G应用重点领域、提升5G应用支撑能力三大方面、8个行动计划、4项工程,覆盖15类5G+重点应用大力推动5G全面协同发展,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

  具体来看,《行动计划》指出,目标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过5.6亿;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5G网络使用效率明显提高;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超200%;个人消费领域,打造一批“5G+”新型消费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用户“获得感”显著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5G应用座谈会上指出,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代表性、引领性技术,正在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5G商用以来,在运营企业、产业界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技术产业、网络建设、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当前5G应用仍处于发展成长期,要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韦柳融分析指出,5G释放增长潜力的同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5G网络尚未实现全国广覆盖;二是5G支撑行业应用的技术成熟度还有待提升;三是应用配套支撑产业仍处于培育初期;四是跨行业产业生态尚未建立。

  韦柳融预计,未来2~3年,我国5G网络建设仍将呈持续推进趋势,逐步实现广域覆盖,具有5G特性的消费级创新应用可能在2022-2023年规模增长,行业应用仍将处于导入期并分批次逐步落地商用,行业应用技术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更多新产品将迎来发展机遇。产业转型之风已起,需产业界同仁齐心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指出,过去2G、3G网络占用了大量珍贵的低频频谱资源,但随着网络不断升级,用户逐渐向4G和5G迁移,频谱使用效率降低,“推进2G、3G频率重耕,释放出更多频谱资源用于4G、5G网络建设,有助于运营商提高网络质量、降低建设成本,进而也可为用户带来质量更高、价格实惠的网络服务。”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