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小康梦圆】荔浦青山:双季莲藕“鲜”上市 特色产业有“钱”途

2021年07月15日 11:00: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青山镇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莲藕产业。盛夏时节,随着莲藕成熟,藕农们开启了泥里刨“金”模式,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收获满满。
  夏日清晨,记者来到荔浦市青山镇永镇村歧路屯,见藕农纷纷在荷塘里采藕,一派繁忙景象,太阳缓缓升起,藕农手持高压水枪在泥里刨“金”,一根根莲藕挣脱泥泞,露出胖乎乎的身影,层叠的荷叶难掩藕农丰收时的喜悦之情。
  荔浦市青山镇永镇村歧路屯村民 邹绍芬:“目前我们种这个莲藕,一般来讲是2000-3000斤左右这样,按照现在的行情来讲,是2块到2块5这样,(一亩田)处置在6000到7000元左右。”
  在永镇村,大大小小的荷塘累计面积达100多亩,丰收时收购商可直接把车开到荷塘边,提高莲藕保鲜时效的同时,还大大减少了藕农的交通运输成本,预计仅头季莲藕的亩产值就有7000元,藕农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一站式劳作“变现”。
  荔浦市才哥水果购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进才:“我从事收购莲藕已经30多年了,都是销往全国各地,很多客户都非常喜欢吃我们这个莲藕,颜色很新鲜、很美、很漂亮。”
  据了解,双季莲藕种植时间短、管理粗放、亩产值高,在荔浦一般是3月栽种,6、7月成熟,采收后又可立即种植下一季莲藕,等到9月份可再次收获,实现一年同一块田有两次收入,不仅丰富了全国各地老百姓的菜篮子,而且提高了荔浦莲藕的产业规模化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的增收渠道。
  荔浦市青山镇永镇村委副主任 邹松远:“双季莲藕是我们增收的主导产业,每年6、7月份就开始丰收上市,群众种出来的莲藕,不管是产量和品质都非常好,价钱也比较理想,(种植户)每年的收入也达到1到2万元。”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产业兴农政策的深入实施,荔浦市以建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契机,推行绿色战略,发展“名特优”农产品。青山镇党委政府积极支持生态乡村建设,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构建“乡村旅游+观光农业”模式,调优产业结构,鼓励优势产区农户种植荔浦芋、马蹄、莲藕、茨菇等特色农产品,同时将产业化种植与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创建了“荔水青山”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业示范区,通过培育特色增收产业,为荔浦的乡村振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荔浦台 万佳敏 钟准 通讯员 李子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