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端牢百姓饭碗 保障粮食安全

2021年07月15日 11:00: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荔浦市始终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通过能人带动,土地流转等方式,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
  近年来,随着砂糖桔果树寿命周期的完结,不少果树出现老化、弱化、低产等情况,部分果园面临失管、撂荒问题。为此,荔浦市积极引导农户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同时通过惠农政策、协调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动引导经济能人、致富能手抓好产业多元化转型升级和发展。眼下,已进入早稻灌浆饱满的关键时期,看着自己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的100多亩的禾穗慢慢变黄,长长的稻穗逐渐低下饱满的头,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种植户刘祥学心里乐开了花。
  荔浦市祥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荔浦市水稻种植大户 刘祥学:“早些年,大家用了很多土地种水果,现在果子效益下滑,水田也应该回到种植水稻上来。现在在当地政府关心下,我们今年就在这里租了100多亩(田)种水稻,因为从老百姓角度说,只有米缸有米,心中才不慌,才能安稳过日子。”
  很多农户及时砍除柑桔黄龙病树、积极改造低产果园、加大土地流转,“退桔还田”很快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果农通过土地流转,转出效益,实现“多赢”;政府引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致富能人示范种植带动,让荔浦的农业发展成功转型。
  荔浦市修仁镇建陵社区水稻种植户 李家雄:“原来的果园没有经济效益了,政府引导我们“退果还粮”,我们现在种粮食还得到补贴,积极性提高了很多,而且还有农业公司、合作社参与进来,带动我们学习良种良法,我们更有信心了。”
  今年,为充分调动农村群众种粮积极性,国家对于粮食生产者提高了各项补贴标准。据统计,在各项惠农措施保障下,荔浦市仅修仁镇砂糖桔核心区这一区域,就有近1000多亩荒废果园变成良田,同时种植优质稻700多亩,马蹄200亩,荔浦芋60亩,火龙果、花卉苗木等约100亩,并引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家,合作社3家。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何乐莲:“我们荔浦市政府呢每年都会拿出黄龙病防控专项的经费,用于补贴群众把病树、老树砍伐,然后发展新的产业,同时在种粮这一块,我们国家层面也出台了今年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相关补贴。这些都能帮助我们种粮户,增加他们的收入,减少他们一些投入,保障他们种粮更放心。”
(荔浦台 钟准 梁祖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