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8月12日 10:06:3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南宁8月11日讯(记者 黎伊玮)11日,记者在广西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保持应急临战状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查补短板漏洞,守好外防输入各个关口,全区疫情呈现平稳态势。截至8月10日,全区已连续207天无新增本土病例。

发布会现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供图

  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

  目前,全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实施24小时应急值守。

  我区将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特别是压实民航、边检、海关、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重点部门的排查防控措施,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防护意识,把疫情防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人物同防”,守好祖国南大门

  我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并以“外防输入”为重点的防控策略。

  管控好重点人群。扎实做好入境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区的重点人群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入境检疫“三查三排一转运”“7个100%”等管理措施,对有来自境外特别是重点疫情国家旅居史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对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输入病例立即进行闭环管理,转运至定点隔离医院救治。

  持续加大“三非”人员打击力度,建设临时隔离点,严格按照集中隔离要求进行管控。全面加强机场疫情防控工作,近期自治区组织工作组对全区机场防控进行了全面排查,开展机场全员核酸检测,其中对重点一线人员每两天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国际航班作业场所工作人员避免交叉作业的措施。今年以来,全区机场处置旅客发热病例280人,移交转交国际入境航班旅客3944人,无一人脱管、无一人感染,守住了广西的“空中门户”。

  加强重点人员协查。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外省风险区域来桂返桂重点人群12.2万人次,特别是7月20日以来,全区累计排查外省中高风险区来桂返桂人员2.94万人,做到第一时间进行流调溯源,第一时间对密接、次密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一时间对风险人群进行核酸检测,至今没有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切实管理好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落实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冷链食品全追溯的“三全”管理,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三专”,没有检疫合格证明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消毒证明不得上市销售,没有追溯信息不得上市销售“四不得”措施,全力保障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安全。

  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聚焦隔离场所监管。我区将人和物管控到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严格落实,定期派出公卫专家进行防护指导;定期开展人物和环境监测,严格加强对第三方社会服务公司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场所消杀、物品消毒、垃圾处理等措施落实到位。

  聚焦医疗机构管理。相关部门对全区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于具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相关症状的患者做好流行病学问诊和信息登记,实施闭环管理;对非法接诊发热病人的医疗机构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强化院感防控责任意识,细化感控流程环节,规范诊疗流程,严防疫情在医疗机构内传播。

  全面推进疫苗接种,筑起人群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是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阻断疾病流行,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今年以来,在疫苗供应得不到稳定保障的情况下,全区各地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上半年提前完成党中央下达的接种任务。边境8县(市、区)基本建立免疫屏障,口岸、冷链、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6类感染高风险人群已实现接种全覆盖,医务人员、边检人员等重点人群已基本实现“应接尽接”。

  目前,全区继续压实“四方”责任,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接种效率和服务质量。重点聚焦“一老一少”,不断探索创新疫苗接种服务方式,力争9月底完成全年疫苗接种任务,筑起全人群免疫屏障。

  值得关注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近期引发了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毒株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它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晰,现有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能够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力。

  广西一直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据介绍,截至8月11日,全区累计接种疫苗5586万针,其中第一针接种3228万人,从分年龄段接种覆盖率来看,12-17岁人群接种覆盖率92%,18-59岁人群接种覆盖率为86%,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50%。相较于年轻人,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较高,疾病负担重,健康损害大,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还能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对于没有接种禁忌但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若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者建议尽早接种。对于老年人接种,广西日前也做了相关部署,制定了老年人接种指引,各接种点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接种疫苗。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