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今年秋季开学桂林市高中新生开始使用新教材

2021年08月20日 10:36: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根据教育部部署,广西、甘肃、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贵州等七省(区)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启动改革。记者从市教育局召开的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桂林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使用新教材、实施新课程,整个高中阶段需累计获得144个学分方可毕业。
      据了解,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其中,必修、选择性必修为国家课程,选修为校本课程。必修课程,所有普通高中必须全部开设、学生必须全部修习;选择性必修课程,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学生,必须在本类课程规定范围内选择相关科目修习,其他学生结合兴趣爱好,也必须选择部分科目内容修习,以满足毕业学分的要求。选修课程,由学校根据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学科课程标准的建议以及学校办学特色等开发设置,学生自主选择修习。按照新政策,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和信息技术等10门科目为必修课程;历史、物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等6门科目为选择性必修课程。相比目前的教育模式,改革后将实施学分制。高中生完成相应课程规定课时的学习并考试(或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学生毕业的学分要求为144学分,其中,必修课程88学分,选择性必修课程不低于42学分,选修课程不低于14学分。
      改革后,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的1个模块通常为36课时。学生学习1个模块并考试(或考核)合格,可获得2学分。原则上,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1个模块为18课时,相当于1学分。教学过程中,也可灵活处理模块内容,按0.5个学分组织学习,增加课程丰富性。综合实践活动共8学分,包括研究性学习、党团活动、军训、社会考察、研学旅行和生涯规划等,其中研究性学习6学分。劳动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2学分,包括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其余4学分内容与通用技术课程相关内容以及校本课程统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