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劝导 严管重罚——全市城管公安联手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

2021年08月23日 09:43: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元节祭祀,个别市民群众习惯于在居民小区、城市街道等空旷地段,以焚烧纸钱、冥品及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祭奠先祖故人,认为这样既热闹又符合传统礼数。殊不知,这种在小区和街道随意焚烧纸钱、冥品,燃放烟花鞭炮的行为不仅有损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秩序,而且污染空气质量,影响大气污染防治,同时也会造成扰民,甚至于发生火灾等公共安全事故,更与桂林市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相称。其实,移风易俗,改变陋习,用鲜花和文明实践行动与信仰来祭祀先辈和故人,就是最好的缅怀方式,文明祭祀需要广大市民群众大力倡导与坚持,我们要极力抵制摒弃以往那些不文明的祭祀活动,崇尚文明、和谐、简洁的祭祀新风,共同维护城市干净、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为加大对文明祭祀的日常宣传力度,中元节前夕,市城管支队专门制定了中元节期间城管公安联合治理不文明祭祀行动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责任,确定治理时间、范围和基本内容,还将市城管委发出的《关于2021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的通告》内容制作成音频资料,利用城管小喇叭安装在执法巡逻车上,每天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和商业广场周边开展宣传播报,支队全体城管队员每天通过微信发朋友圈,将中元节文明祭祀的要求传递到千家万户,以此增强市民群众的知晓率,提示大家崇尚文明祭祀新风,破除不文明陋习。中元节期间,为全面纠治不文明祭祀行为,减少空气污染与市容乱象,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市城管支队与市巡特警支队联手执法,共同打击在居民小区和街道两侧随意焚烧纸钱、冥品,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祭祀活动,将桂林市2021年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禁燃的通告精神落实落地,积极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祭祀氛围。

  从8月20日开始至22日,市城管、公安组成4路执法队伍,每天晚上从7点至次日凌晨,分别在象山、七星、秀峰、叠彩四城区范围内开展集中夜查执法,重点对主城区城市主次干道,物业小区和公共活动场所从事焚烧纸钱、冥品,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打击和整治,每到一处,执法人员向在场的市民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宣讲焚烧纸钱冥品与燃放烟花爆竹给公众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社会危害,使大家时刻保持危机感和警戒心。同时对非法焚烧祭祀品依法清理,动用洒水车对正在焚烧的火堆用水浇灭,要求当事人自行清扫卫生,消除对环境卫生的影响,对情节比较严重的当事人实施处罚,给其得到警示与教训。

  联合行动持续3个晚上,参加行动的城管、公安执法人员共360人次,出动洒水车12台次,执勤车98台次,纠治不文明祭祀行为800余起,教育劝导当事人1200多人次,清理暂扣物品一批,达到了执法的预期目的,通过市城管、公安联手治理,不文明祭祀行为比去年明显减少,市民群众对此项执法的支持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并逐步养成了文明祭祀的良好习惯。六区两县城管部门联合辖区治安大队同步展开集中治理行动。
(通讯员 戴端辉 韦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