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东博会十八载花开愈娇艳

2021年09月09日 09:59:1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8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装扮一新,迎接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召开。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徐天保/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杨 秋 实习生 黄 晴 黄洇湘

  历经18年的持续培育、发展,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东博会永久举办地,我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走好走活开放发展这盘棋,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朱槿花开别样红。前17届东博会共有97位中外国家领导人、34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紧扣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程,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共有92.6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举办了282个高层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

  东博会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园区建设、跨境金融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创造商机,并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点开放领域的合作,带动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广西。去年第十七届东博会共签约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涉及广西重点发展领域的“三大三新”及金融领域项目占比85.3%,电科云(桂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等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达成合作,中国能建、国家电投、华润、正邦、海大、东方希望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均有项目投资,累计总投资达1616亿多元。

  东博会不仅是经贸合作的平台,还通过举办一系列高层会议论坛,形成中国与东盟多领域交流合作的“南宁渠道”,促成中马“两国双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

  在东博会和峰会的带动下,广西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自2000年起,东盟连续21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十三五”期间,广西与东盟贸易规模年均增长5.6%,边境贸易进出口额全国排名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在边境省区、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国排名第一。国际产能合作日益紧密,中马“两国双园”开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先河,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创“港产园”一体化合作新模式。“数字丝路”通东盟步伐加快,组建成立中国—东盟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北斗总部基地、5G产业联盟等一批创新应用平台,集产学研用投于一体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生态圈不断夯实。

  放眼今年第十八届东博会,满目的“更多”“更高”“更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更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加入东博会“朋友圈”;制造业、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等更高水平的投资合作在这里孕育;30年来中国—东盟双方贸易规模扩大85倍、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3100亿美元,更好的发展势头,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增添信心。

  当下,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大会重要致辞中关于“四个提升”重要倡议精神。即将到来的第十八届东博会,呈现高质量合作与发展的最新画卷。

  ——围绕“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本届东博会将策划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成果展等系列活动,推动成立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打造广西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

  ——围绕“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本届东博会将举办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等多场经贸活动,广西将举办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推介会。

  ——围绕“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峰会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等活动出新出彩。

  ——围绕“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继续设置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广西将举办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艾滋病项目工作会暨培训班、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和专场推介会。

  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将努力办好第十八届东博会,为服务国家战略、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升级国内展区。第十八届东博会继续设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展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展区、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金融服务展区,增设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展示内容,升级打造信息技术展区、智能装备展区绿色建材展区。

  提质国外展区。今年为东盟十国安排“一国一展区”,增加各国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的参展数量,东盟展品引入产品认证和溯源体系。优化“一带一路”国际展区,重点展示RCEP国家特色产业。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发挥独特区位优势、重大开放平台等优势,强化“南宁渠道”的作用,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通过东博会打造的展会价值链,形成日常贸易投资促进机制,构建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