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文正玉:扎根乡村教育26年 学生心中的“好爸爸”

2021年09月14日 10:06: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教师节系列特别报道,我们来认识一下优秀乡村教师代表,雁山柘木初级中学的校长文正玉。他扎根农村教书育人26年,把青春献给学生,以全部身心融入三尺讲台,用爱心和汗水践行着一位人民教师的初心,书写出一幅充满温度的从教画卷。
    回忆起26年的乡村教育生涯文正玉说,这期间有很多心酸,也有很多快乐。心酸的是这份职业确实非常辛苦,快乐的是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品味到孩子们在一天天的成长、一天天的进步。
    雁山区柘木初级中学校长 文正玉:我当时来就住在那个叫2.5,2楼再上去一点点,上面是瓦,一个楼梯间,那个楼梯间它又半封闭的,冬天起风的时候到处噼里啪啦响,然后那个灰尘全部掉下来,因为那个班下面就是我的班,每天早上一起来,第一件事洗完脸以后早点没吃,马上要到班上去看那个学生,那个学生呢,因为我刚好是住上面,所以这个学生他们觉得这个老师能经常来看,所以对他们相当于,对他们来说也是相当于一个监督一样,他们也比较自觉。 
    在学生眼中,文校长是大家的心灵导师,多次帮助调皮捣蛋的孩子重新走上认真学习的轨道。在同事眼中,他是教学经验丰富、热心助人的好榜样。而对文正玉自己来说,选择了做一名农村教师,就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而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26年来,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钻研教学业务、管理班级和学校上。在他的班级,他总是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过错,以期待之心等待学生的进步。文正玉深知,作为一名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培养良好习惯的引导者。同时,他秉持“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在学业上因材施教,让每名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在班级管理中,他创新工作方法,严格地对学生进行课堂、出操、卫生、劳动等常规习惯养成训练,激发学生的潜能,担起“爸爸”的职责,树立“爸爸”的榜样 ,用责任感诠释了“爸爸”的角色。
    雁山区柘木初级中学学生 于新华:我非常喜欢我们的校长,因为我们的校长,他陪伴我们的时间,比他的小孩子的时间更加多,感觉我们就像他的小孩一样,所以我很喜欢这位校长。
    雁山区柘木初级中学学生 杨裕明:他重视每个人的品德,要树立"三爱三节"的品质,就是爱劳动,爱学习,爱祖国,节水,节粮,节电的品质,所以说这个 让我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受益,是他让我感觉在整个初中生活中,有了质的提升,让我在整个初中生活有了升华,有了提高,所以我非常感谢我们校长,他就是我们的"好爸爸"。
    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文正玉担任了雁山区柘木初级中学的校长,为了便于管理,他带着1岁的儿子重新住回了学校,由于学校简陋没有老师住房,只能住在老食堂楼上的单间,用水要提,煮菜煮饭只能在走廊上,小孩洗澡也只能提水在房间里洗。条件虽然艰苦,但为了自己当初的梦想,为了自己的育人初心,文正玉觉得是快乐的。
    雁山区柘木初级中学校长 文正玉:因为我们学校这里有住宿生,这样下班以后学校有什么事情,也能够及时处理,小孩现在就是,我只能请一个阿姨帮我负责照顾,特别是上班时间帮我照顾一下,下班以后有时间的话,我一起来照顾这个小孩,作为老师,当时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我自己就想到这一点,肯定是为别人的孩子要付出多一点,为自己的孩子肯定付出得少,这点早有心理准备,也没什么怨言 。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从教28年来,从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到校长,文正玉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环境都得到大幅提升,他躬耕在乡村教育的热土上,培育一批又一批学子茁壮成长,用自己的一片热忱扎根乡村、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年轻教师。
    雁山区柘木初级中学老师 黄利霞:我是2019年来到学校的,然后在他的学习和引领下,我学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包括在工作中,在生活上,算是我人生的一个导师吧,就是指引我,然后让我在生活中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好老师,然后坚定了我作为一个好老师的,职业道德标准。
(李灿 徐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