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教育引导 纠治并重 ——市城管支队开展清理非机动车辆违停专项执法行动

2021年09月16日 18:02: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自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非机动车辆特别是共享单车违停,不仅成为市民群众投诉的热点,也是困扰城管执法部门的难点,同时还是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堵点。在城市主干道、繁华商业街区、公共广场、景点景区和车站周边,一些非机动车辆(共享单车)骑行者文明意识淡薄,将使用后的车辆随心所欲地丢放在路边人行道,极个别的骑行者即使旁边有规范的停车划线,也熟识无睹,更有甚者还将车辆停放在消防生命通道和盲道上,毫无公德意识和法律观念。此类不文明行为既潜在公共交通安全隐患,又严重影响市容秩序,与文明城市和文明市民的标准与要求相悖,必须严厉纠治。


  为了解决主城区非机动车辆(共享单车)违停乱象问题,市城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疏导与纠治措施。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疏导服务。市城管支队组织协调主城区城管大队开展广泛调研,勘察选址停车区域,在不影响交通市容的地段规划停车点位,尽最大可能施画停车线,满足停车需要,做到应画尽画,缓解供需矛盾;二是加强宣传,约谈约束。市城管支队定期同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交流座谈,分析共享单车违停乱象的具体原因,听取企业对城管执法的意见与建议,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自律,企业之间不恶性竞争,不超量投放,做到规范运维,及时调度,杜绝共享单车扎堆违停,保证共享单车有序运营;三是文明劝导,纠治并重。城管队员上街巡察执法时,发现骑行者任性停车行为,立即上前劝导,提示其停放指定位置,做到线内规范停放,维护良好市容交通秩序。城管日常巡查队员针对零星的违停车辆,亲自动手纠正至停车线内,大规模的违停车辆,租用搬家公司拖离现场,依法暂扣,严管重罚,以此警示共享单车企业和骑行者。


  为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市城管支队加大督察检查力度,发现非机动车(共享单车)违停乱象又死灰复燃,依然是文明城复查测评的失分重点,纠治刻不容缓。9月16日,市城管支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纠治行动,执法队伍分四个执法行动组,主要对秀峰、七星、象山和叠彩城市主干道、景点景区、车站和广场周边违停的非机动车(共享单车)进行全方位纠治清理,为确保治理成效,各执法行动组配备2台搬家公司货车,将违停车辆统一拉回市城管支队南洲大桥停车场,之后由共享单车企业或使用车辆当事人接受进一步处理。在行动过程中,市城管支队还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文明劝导,对使用无牌无盔共享电动车的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告知其骑行无牌无盔电动车的危险性,倡导市民群众依法文明使用共享电动车,确保自身安全利益。

  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城管队员80人,执勤车辆12辆,搬家公司货车8台,共依法暂扣非机动车(共享单车)600余架,宣传教育当事人260人。通过专项纠治,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明显好转,从而也带动了市容秩序的进一步提升。

(通讯员 戴端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