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事关中秋、国庆假期!广西疾控发布最新提示:这些地方不要去!

2021年09月18日 11:12:11  来源: 广西头条news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疾控:莆田疫情

  疑似源头或在隔离期被感染

  据媒体报道,福建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中,有一个病例隔离期间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21天解除隔离后转为阳性。对于这一现象,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尤其是测序结果,认为疫情的源头病例可能系在集中隔离期间感染,并进而导致后续疫情发生。

  本次疫情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

  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自9月10日以来,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

  据介绍,在莆田目前已经确诊的129例本土病例中,14周岁及以下共有58人,其中12周岁以下57人;确诊孩子症状比较轻,用药比较少,以中药为主,目前精神状态都很好。

  我国超10亿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建议考虑12岁以下人群接种疫苗

  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6142.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1158.4万人。

  截至9月15日,12-17岁人群已经接种超过1.7亿剂次,覆盖9528.7万人。60岁以上人群已接种超过3.9亿剂次,覆盖超过2亿人。我国接种的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

  资料图:医护人员为学生们接种疫苗。何蓬磊 摄

  鼓励境外输入人员流动频繁地区对学生适时抽检

  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表示,这次福建的疫情是学校在组织学生“适时抽检”的时候及时发现的。学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学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五个月之内所有的返校学生都接受一次核酸检测。

  万丽君表示,鼓励边境地区和内地境外输入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地区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按比例对师生进行核酸检测,也鼓励相关省能够参照借鉴福建的这一做法(抽检),并进行推广。

  厦门市同安区:所有人员禁止离开同安 人员车辆只进不出

  厦门市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9月16日发布通告:自2021年9月16日18时起,同安区域内所有人员禁止离开同安,人员、车辆只进不出。

  因公务、抗疫、救护、救援及重要国计民生保障等特殊情况需要的车辆,可凭证从以下路口通行:一、324国道与翔安交界处;二、高速公路后垵出入口;三、海翔大道官浔立交。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交通部: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的道路客运服务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部署统筹做好今年中秋、国庆节期间运输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其中,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事管理机构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交通运输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和内防反弹工作,要切实强化进出中高风险地区道路客运管控,原则上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的道路客运服务,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汽车(含网约车)、顺风车业务和城市内拼车业务;对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实行甩站运输。

  广西疾控发布中秋国庆健康提示:

  居家少聚集

  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活动,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合理安排出行

  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非必须不出境。做好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聚集。老人、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远行。

  合理膳食注意卫生

  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加强锻炼保健康

  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健身项目,量力而行,室外运动到空旷、人员较少的区域为宜,在室内公共健康区域需要注意加强通风,注意勤洗手。

  坚持做好日常防护

  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不扎堆、少聚集、用公筷等日常防护要求。

  不接触野生动物、不采食野生植物

  外出游玩时,不接触野生动物,不采食野生野果野菜野菌,避免感染人畜共患传染病和发生食物中毒。

  避免害虫叮咬

  野外赏月或野外活动时,注意穿着长衣长裤或涂抹驱避剂,避免蚊子、跳蚤、蜱虫等害虫叮咬,减少感染虫媒传染病的机会。

  做好健康监测

  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如有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要佩戴口罩及时就医排查。

  来源 :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广西疾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