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将开打“加强针”!这些人需要接种→

2021年09月27日 17:12:54  来源: 广西新闻频道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闻频道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广西即将根据国家方案要求,对相关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截至9月26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250.39万针(含12-17岁人群第一针438.58万针,第二针419.76万针),疫苗接种总人数3672.4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3362.88万人,未完成全程接种309.59万人,占接种任务数的8.86%。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弹,再次提醒现阶段还未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员,请尽快到接种点按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

  结合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两家企业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他们两家的疫苗6个月后,抗体水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意味着疫苗保护效果随着时间的增加会有所下降。因此,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疫苗免疫能力的方式。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对疫苗加强针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会大幅提升,也就是接种3天以后抗体水平就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就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到14天的时候,抗体水平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再过6个月仍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新冠病毒变异株出现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以上结果表明,加强针可以引起迅速、强大和持久的免疫应答反应。广西即将根据国家方案要求对相关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接种间隔时间的要求是:完成全程免疫接种超过6个月以上。目前我国生产并上市的疫苗有3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分别是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根据目前国家方案,建议使用同一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灭活疫苗接种,那么,加强针也是接种灭活疫苗。
  今天(9月27)下午,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治医师黄影接受了媒体采访,介绍并解答近期广西疫苗接种情况及加强针的相关问题。

  Q1

  现阶段广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如何?

  答:截至9月26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250.39万针(含12-17岁人群第一针438.58万针,第二针419.76万针),疫苗接种总人数3672.4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3362.88万人,未完成全程接种309.59万人,占接种任务数的8.86%。根据疫苗免疫学原理,只有按免疫程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后,机体才能获得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弹,再次提醒现阶段还未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员,请尽快到接种点按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

  Q2

  什么叫加强针?近期广西是否将对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

  答:加强针也叫做加强免疫,按照免疫程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针次后,比如说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需要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我们再进行一针的接种,就叫加强针。接种加强针以往也应用在其他疫苗上,比如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的加强免疫等。

  广西即将根据国家方案要求对相关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接种间隔时间的要求是:完成全程免疫接种超过6个月以上。

  Q3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答:结合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两家企业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他们两家的疫苗6个月后,抗体水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意味着疫苗保护效果随着时间的增加会有所下降。因此,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疫苗免疫能力的方式。

  Q4

  打过加强针后,效果怎么样?

  答: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对疫苗加强针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会大幅提升,也就是接种3天以后抗体水平就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就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到14天的时候,抗体水平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再过6个月仍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新冠病毒变异株出现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以上结果表明,加强针可以引起迅速、强大和持久的免疫应答反应。

  Q5

  加强针能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吗?

  答:目前我国生产并上市的疫苗有3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分别是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根据目前国家方案,建议使用同一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灭活疫苗接种,那么,加强针也是接种灭活疫苗。

  Q6

  加强针安全吗?

  答:接种加强针是非常安全的,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和接种第一针、第二针一样安全。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