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国道德模范|“青春之花”绽放战“疫”一线——追记广西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护士梁小霞

2021年11月23日 09:56:10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广西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一号楼四楼,“梁小霞烈士纪念馆”在今年6月建成并对外开放。馆内梁小霞的雕像引人注目,“她”戴着护士帽,目光坚毅。

  纪念馆分为序言、请缨战武汉、英雄归故里、不负少年时、放飞天使梦、长存天地间、结语七个版块。奖章、生前用过的物件……一件件实物无声地“讲述”着梁小霞的感人事迹。

  梁小霞生前系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两次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战“疫”。2020年2月28日,作为广西第七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的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青春永远定格在了28岁。

梁小霞(右一)出征前与队友进行穿脱防护服训练。

  “我们医院有职工400多人,但我对梁小霞印象尤其深刻。”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邓宏达说,梁小霞勤奋好学,参加工作没多久就成了呼吸内科的业务骨干。无论是科室同事还是患者,均对她赞誉有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先后选派了两批共12人的队伍加入广西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第一批征集志愿者的时候,医院共有103名符合条件的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医院最后遴选了10人的预备队。因业务过硬,梁小霞是其中之一。

  “最后通知下来,我们医院只需6名,我们就安排了党员先上。”邓宏达说,得知没能入选医院第一批赴湖北援助的名单,梁小霞心急火燎地找到自己理论:“为什么不让我去?”

  为了安慰梁小霞,邓宏达和医院其他领导还专门向她解释。几天后,选派第二批医护人员奔赴湖北的通知来了,梁小霞当即再次请战,这一次她同时带上了入党申请书。

  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如此写道:“在医院选拔医护人员紧急远赴湖北进行医疗援助期间,医院党员纷纷‘请战’,他们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我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会努力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经受考验,为争取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不懈努力……”

  提起梁小霞,医院妇科副护士长谢灵慧才说几句话,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出征之前我跟她接触较多,作为技术骨干,她刻苦有韧劲,又乐于助人。”

  在医院同事的眼里,梁小霞爱岗敬业、任劳任怨;遇到加班和抢救患者,她随叫随到,春节时也经常坚守岗位。

  在平时的工作中,梁小霞一直积极帮助同事,注重团结协作。2016年到2019年度,医院里四年无病休、事假的只有梁小霞一个人,而夜班量最多的人,还是她。全科室几乎所有同事都请梁小霞临时顶过班。同事生病或其家里遇到麻烦事,梁小霞都会主动帮忙。采访中,许多同事一提到梁小霞就声音哽咽,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她责任心强,考虑事情非常周到。”医院内一科副护士长黄丽萍告诉记者,内科常会有行动不便的病人,作为科室护理骨干的梁小霞总是积极帮助他们接开水、打饭。

  “记得一个病人急诊入院,进来时老人已经昏迷、大小便失禁。年轻的梁小霞没有后退,主动去打水帮助老人清洗身体,不用吩咐就忙着给患者做护理。”黄丽萍回忆说。

图为梁小霞(左一)参加“地贫之家”医患户外联谊活动。

  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建立了南宁市首家“地贫之家”,登记在册的地中海贫血病患儿有250多人。为了让地贫患儿感受温暖,梁小霞把“地贫之家”的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悉心照料,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地贫患儿讲故事,教他们做有趣的折纸,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小霞姐姐”。

  “小霞是个懂事的孩子,当她看到亲人及村民生病后疼痛难忍的样子,就希望将来从事医疗卫生行业,期盼通过自己的力量减轻别人的痛苦。”梁小霞的母亲覃俊肖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小霞选择了护理专业,毕业后到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她的付出是值得的,我很想念她。”

记者:覃星星

编辑:初杭、栾若卉

图片由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提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