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世界艾滋病日|专家详解防艾核心信息 让青少年更懂“艾”

2021年12月01日 16:30:54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一种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很多人对于艾滋病的恐惧并不亚于癌症。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医师刘安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提醒,当前,艾滋病传播仍呈现低流行、高隐忧的特点,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发病率成上升趋势,重视、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是遏制艾滋病传播的关键。
    艾滋病不遥远,青少年更需警惕
    “近两年,我国艾滋病发病率呈现下降趋势,艾滋病治疗也从以前的没药可治进入到慢病管理阶段。”刘安说,随着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不断普及、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艾滋病逐渐成为可防可控、可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患者也从“活着”到“活得有质量”转变,生存期也从10年左右到长期生存。
    不过,在艾滋病防治取得很大进步的同时,还隐藏着“高隐忧”——青少年和大学生成为艾滋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发群体。刘安说,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主要包括性接触传播、母婴垂直传播和血液传播。目前在艾滋病的新发病例中,经性途径传播超过97%。很多人总觉得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在临床门诊中,一些年轻人包括青少年学生,往往是因为出现皮疹等问题来就诊而查出艾滋病,甚至在发生高危行为后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也不了解相应的预防与治疗信息。当查出艾滋病后,陷入巨大精神压力或无从寻求帮助。
    “安全”第一,了解防艾核心信息
    今年我国艾滋病日的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需要全社会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刘安表示,希望全社会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科学普及,鼓励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了解心理、生理方面的相关知识,避免不安全性行为,懂得用安全措施保护自己,促进青少年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健康成长。具体来说,青少年需要了解的艾滋病防治核心信息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拒绝危险性行为,采取安全措施:艾滋病具有较强的隐性传播特点,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青少年很容易被爱情“冲昏头脑”,无论男女,警惕意识都要常存心中,懂得拒绝危险性行为。安全套作为最安全、最经济且最有效的预防艾滋病的工具,可以显著减少HIV的传播。所以,在不清楚对方是否存在HIV感染状况的情况下,一定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
    二、发现存在感染风险后及时咨询检测:在临床门诊中,有相当一部分感染者因缺乏艾滋病的防范意识,不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错过最佳防控期。发生高危性行为,发现自己可能存在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后,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艾滋病检测。通过检测可以尽早发现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早检测早发现,才可以更好采取措施,如使用安全套和开展抗病毒治疗,即保护自己免受病毒的进一步侵害,也保护性伴侣,避免艾滋病进一步传播。
    三、及时进行阻断治疗:发现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后,立即前往正规医院或联系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咨询艾滋病病毒(HIV)进行暴露前/后预防(PEP),以尽量减少HIV对于患者寿命及其生活质量的影响,比如北京佑安医院,24小时都可进行暴露后预防用药。暴露后预防首次服药不超过暴露后的72小时(越早服药,效果越好,最好2小时之内),服药足疗程(28天)后,阻断成功率非常高。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