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冬季天气寒冷,广西疾控发布1月份健康提醒

2022年01月06日 10:25:55  来源: 南宁晚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市民自觉佩戴口罩,进入商场超市前扫码测体温。记者 赖有光 摄

  这几天,南宁的天气一会降温一会升温,有市民反映因此感冒了好几天。昨日下午,广西疾控发布1月份健康提醒:1月份正值冬季,天气寒冷,广西疾控提醒您,应注意防范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水痘等疾病及公共卫生风险。 

  ●新冠肺炎 

  重点场所:家庭,农贸市场、商场、客运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医院、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全人群,尤其是年长、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防控建议:严格人员健康管理,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尽量不聚集,少外出,不提倡跨省旅游,区内景区景点实行预约限流错峰措施。安全食用冰鲜食品。提倡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 

  ●流行性感冒 

  重点场所: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工人、学生、幼托儿童、集体单位工作人员;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者。 

  防控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的重要措施之一,提倡无禁忌证人群接种流感疫情,注意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水痘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和学校。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和学生。

  防控建议:接种水痘是目前公认的预防水痘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在自愿自费的条件下接种水痘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等个人用品,尽量少去人流密集场所;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康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一旦出现发热、红疹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重点场所:家庭、宿舍等场所。 

  重点人群:家中常使用煤炉、炭炉取暖或燃气热水器安装不符合要求的人群。 

  防控建议:严格遵从“不私自更改煤气管道设施”等安全使用煤气的规定,燃气热水器应与浴池分室而建,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的完好。在室内使用煤炉、火炉等取暖设备或就餐时,特别是炭火饮食时,一定要选择通风良好、空间相对宽松的环境。 

  ●食物中毒 

  重点场所:家庭、学校等。 

  重点人群:爱吃野物的人,爱吃剩菜剩饭的人。 

  防控建议: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学生和工人。 

  防控建议:若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对患者的呕吐和排泄物,需穿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后,再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勤洗手,保持良好的手卫生;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