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湘江战役的深刻启示丨革命理想高于天②

2022年01月08日 17:22:40  来源: 求是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编者按: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求是》杂志2022年第1期刊发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同志文章《从湘江战役中汲取再长征的力量》,从五个方面解读湘江战役的深刻启示。本期和您一起学习启示之二:革命理想高于天。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在空前惨烈的湘江战役中,无数红军将士怀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用血肉之躯顽强阻挡在兵力、火力上占有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队。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为什么中国革命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居然成功了?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湘江战役的重大意义。
   总书记还指出: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回首百年辉煌党史,中国共产党因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而星火燎原、不断壮大,因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而历久弥坚、愈挫愈勇,因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而赢得人民、赢得胜利。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把百年党史、湘江战役历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