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2022年02月08日 16:35: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树立安全用气意识,遵守安全用气规则,使用合格的燃气燃烧器具和气瓶,及时更换国家明令淘汰或者使用年限已届满的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管,保护燃气管道及相关设施,杜绝燃气事故发生,是我们每个燃气用户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履行的义务。
据统计分析,90%的燃气爆炸事故均由于燃气用户安全意识薄弱、使用不当,或燃气设施如阀门、胶管、灶具和燃气管道等遭破坏造成燃气泄漏,或燃气具存在质量问题等原因造成。燃气爆燃事故时有发生,给社会、家庭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安定,我们请您牢记以下燃气使用知识:
    一、使用燃气要通风。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燃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卫生间、浴室、餐厅、客厅、卧室内,要安装在卫生间外墙通风处。优先选用强排式、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必须规范安装排烟管,将排烟管引出室外,严禁选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要做到人离火熄,使用后,关闭灶具开关、关闭燃气阀门、关闭厨房门,打开厨房窗户,防止燃气意外泄漏引发事故。建议在厨房安装有切断功能的燃气报警器或定时切断阀。
    二、定期更换燃气具,使用金属波纹管。燃气具的使用年限为6-8年(根据不同气种确定,具体见产品说明书),超龄使用可能导致元器件功能失灵或漏气、爆炸、爆燃、爆裂、中毒等安全事故,应注意家用燃气具的报废时间,按时更换。严禁使用过期或报废的燃气具,应选购符合国家标准、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根据《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要求,燃气具连接软管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橡胶软管已无法满足规范标准,建议使用更安全、寿命可达8年的燃气专用金属波纹管。燃气具软管两端必须用卡子紧固连接。日常生活中可用肥皂水查漏的方法,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管道和接口,如有冒泡则为漏气点,严禁用明火查漏。
    三、钢瓶使用要正确。不得卧放、撞击、加热、曝晒液化气钢瓶;不得私自倾倒液化气钢瓶残液;不得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使用液化气。家庭用液化气钢瓶的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每4年须检测一次;钢瓶减压阀的使用寿命为5年;严禁使用过期或报废的燃气设施。
    四、燃气设施要明装。燃气管道及相关设施应明设,不得在燃气管上牵挂绳索、悬挂杂物,不要将电线缠绕在燃气管道上,以免破坏管道设施,造成燃气泄漏。不得包裹、密封燃气设施设备;燃气灶台旁不摆放塑料袋、纸袋等易燃物品;蜡烛、打火机等燃火用具要妥善收好,避免引起火灾。
    五、不得擅自拆改移装燃气管道等设施。不得擅自拆改、装、移动、包封燃气管道、阀门和计量表;需要改动室内燃气设施的,应当委托燃气供应企业实施作业,由专业人员负责施工。瓶装气用户不得私自拆卸钢瓶角阀。
    六、购气方式要正规。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燃气,并索取票据。请不要购买便宜的“黑气”,以免因小失大,因使用不合格的产品造成严重后果。
    七、应配合燃气供应企业依法入户安全巡检。燃气供应企业入户安检时应积极配合,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遇到正常检查家中无人时,请主动联系燃气供应企业另行预约巡检。 
    八、家中发生燃气泄漏事件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气源;二是轻开门窗通风;三是迅速疏散人员;四是到户外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报修或报警。务必牢记,在燃气泄漏的场所,禁止一切火源,禁止使用电话、启闭电器开关、开启排风扇、使用遥控器等电子设备。
    燃气安全系万家,安全使用莫违规,广大燃气用户朋友要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祝大家平安康乐!
                             桂林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2年2月8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