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酒店开房≠偷情,谣言止于智者

2022年02月11日 10:23:4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7日,据百色市卫健委消息,近日,多张“广西百色德保毒王许某某从深圳回德保偷情引发新冠疫情”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有网友对许某某进行攻击,称其为“德保毒王”等,这些言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经排查,网传消息不属实,许某某系回村吃饭时造成多人传染。(2月8日 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

      在百色疫情暴发之初,微信朋友圈里许先生因偷情成“毒王”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不明就里的人选择相信了。许先生的流调轨迹公布后,因他频繁返回某酒店住宿和欠规律的作息时间,更招来了恶意的谩骂和羞辱。

      当官方证实这一切都是谣言时,应该反思为什么未经证实的传言蛊惑了那么多人,相似的剧情总是一再上演:比如2020年末饱受流言蜚语的“成都女孩”,因工作关系频繁出入于酒吧,被舆论误认为作风豪迈行为不检点,遭受网暴后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澄清;在去年年底的西安疫情中,“某门诊部女护士分别与某隔离酒店员工、某大学老师存在亲密关系,导致新冠疫情扩散”的谣言广为流传,扰乱了公共秩序,传播谣言的人也受到了相应处罚。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每当疫情暴发之时,总有些因循着蛛丝马迹编造出来的桃色故事不胫而走,总有些不经甄别就胡乱扫射的网络暴力雪上加霜。身为流调轨迹被公布的确诊病例,难道不是更需要得到善意的关怀吗?如果轻信了那些“故事性”的流言,不经意间就扮演了网暴者的角色,会给当事人造成或轻或重的伤害。

      返乡后在酒店开房,不一定是为了方便偷情,也有可能是因为暂时没有固定的住处而已。如果在选择相信许先生的“桃色新闻”之前,进行独立思考和理智判断,或许就不会轻易被谣言带偏了。

      谣言止于智者,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作为旁观者要保留一份清醒,与其闭着眼睛以讹传讹,不如擦亮眼睛辨别真伪,不能帮忙至少不要添乱。不妨留着“吃瓜”的热情,多关注一线的抗疫动态,为抗疫工作人员点个赞,为抗疫工作建言献策,都是力所能及的日行一善。(林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