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县平乐镇人大:奏好三部曲,谱写人大工作新乐章

2022年02月25日 15:54: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平乐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县平乐镇是由“原平乐镇、附城乡、福兴乡、长滩乡”等“四乡合一”而成,总面积328.2平方公里,辖29个村委和4个社区,人口10.3万人。共有40个选区65752名选民,其中县人大代表55名、镇人大代表113名。作为县城中心镇,且为重大项目、城镇化建设、旅游引领战略的主战场,平乐镇人大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重点、政府的工作难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奏好履职三部曲,谱写人大工作新乐章。
    一是奏好“知心曲”,提升履职意识。
    镇人大坚持在学习中强素质、在履职中展风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的人大队伍。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专题理论知识培训,努力强化人大代表思想政治素质,改变求稳不求进、求虚不求实的心态,增强做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镇人大换届工作完成后,及时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知识,紧扣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此外,镇党委非常重视人大工作,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人大工作,提要求,定目标,强化人大组织保障,配备专职人大秘书,确保人大工作开展扎实有力。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镇人大把宣传工作纳入人大工作重点统筹安排,着重在宣传工作方面提升履职意识,依托全镇各部门信息员,组建一支宣传人大工作队伍,多方提供人大信息来源,扩大信息源面,及时、准确的将人大各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尤其注重宣传人大代表优秀事迹,激发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而提升代表的履职意识。
    二是奏好“协奏曲”,提高履职能力。
    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进一步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镇人大按“八有”要求打造了镇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并以此为平台,以“代表活动日”为载体,建立健全了“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等“双联机制”。此外,镇人大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高标准打造了马渭、龙窝、长滩、上游、大塘、上盆、金山和上关社区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了代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的工作阵地和纽带,增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2021年底,镇人大下设的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主题,依次开展了民情沟通会,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了所在代表联络站的主题活动,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有关环境卫生、乡村振兴、道路硬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建议16条。2020年,市人大法工委和市司法局将平乐镇确定为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全县唯一一个市基层立法联系点,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召开了2021年平乐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关于桂林市立法工作征求意见会,对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和今后五年立法规划、立法项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桂林市下一步编制立法规划和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镇人大通过以上做法,积极搭建平台,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从而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
    三是奏好“实干曲”,增强履职实效。
    镇人大按照“量才定位、因才使用”的原则,将各级代表按照各自不同的特长分为“政策监督组、双带工程组、民事调解组、治安预防组、村民理事组”等5个组,分别指导村委(社区)依法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带动脱贫户防贫致富、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工作及倡导健康生活新风尚。镇人大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工业发展、旅游引领、平安平乐建设、党建提升等作为打开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代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强化监督,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协助理顺民意民愿,促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全镇重点项目,助推完成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征地971.11亩,坟墓迁移511座,签订房屋拆迁协议48栋;长滩至黄龙公路建设项目完成324.9亩土地征收、9栋房屋拆迁签订协议和32座坟墓迁移;漓韵花海项目签订租地协议174.39亩,花海植被种植135.66亩;土地整治(旱改水)项目签订租地协议426.9亩。通过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增强了代表的凝聚力和履职实效,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