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两天接诊三十余例一氧化碳气体中毒 医生提醒:使用燃气和木炭还是要注意室内通风

2022年03月01日 09:46: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26日、27日,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连续接诊了31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大部分是以家庭为单位,目前经过积极救治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医生提醒,寒冬过后也要警惕,使用热水器和木炭取暖一定要注意通风。

  因为桂林多地这几天下雪后开始融雪,2月26日家住全州县东山瑶族自治乡75岁老人盘某使用木炭烤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昏迷被送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据了解,当东山前几天下了厚厚的雪,这几天气温回升雪开始融化,由于晚盘某感觉在家里特别冷,于是就使用木炭烤火,她一个人住在新建的水泥平房里,把门窗关闭,当天晚上火盘也没有熄灭,就留在卧室里。第二天早上家人叫其吃早餐发现盘某昏迷不醒,于是将其送到当地医院救治,经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随后盘某转送至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目前经治疗后,盘某生命体征平稳。

  2月27日晚上,家住灵川县的石某一家五口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浴后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当天晚上11点多一家五口呼叫120送至当地医院救治后转送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毒救治中心进一步治疗。据了解,由于27日气温开始回升,石某一家担心南风天来临,就把家里门窗关紧,防止有气水进入房内导致房间潮湿。当天晚上一家人使用装在浴室的燃气热水器陆续洗浴,大家洗完澡回到房间休息。石某没多久就感觉头疼厉害,还昏迷了过去,其老伴见情况不妙马上叫儿子、儿媳,然后拨打120求救,120救护车到达石某家,石某老伴、儿子、儿媳和孙子也出现不同程度头疼、乏力现象,医师现场处理后将其接回医院诊疗,经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连夜将其转送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目前一家五口脱离危险,正在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该院高压氧科陈志强主任介绍,由于近段时间桂北县区和一些高海拔山区下雪,融雪时天气比较寒冷,很多市民在门窗紧闭的房间内使用木炭取暖或在密闭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浴,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医院仅26、27日两天就收治了31例患者,很多都是一家几口同时出现中毒症状。随着春季到来,桂林将出现多雨潮湿的南风天,很多市民又开始把门窗关好来避免湿气进入房内,再加上阴雨天气空气流动性差,所以一些家庭使用煤气热水器或煤气炉的,在使用的过程就很容易出现由于通风不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陈志强提醒市民,最近随着气温回升,桂林南风天和阴雨天也将出现,还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市民在使用煤气和木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以免因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气体,人误吸后出现中毒症状。陈主任提醒,一旦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一定要到有条件的医院接受高压氧等系统治疗,以免出现迟发性脑病等后遗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负担。

(通讯员 唐清 唐大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