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即将亮相

2022年03月04日 11:44:3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3月1日)获悉,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即将亮相。记者梳理全国多个地方的区域经济规划发现,力争跻身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名单,成为多个地区的新年新目标。开年以来,河南、福建、黑龙江、重庆、广州等地明确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据记者了解,申请纳入数字人民币新一批试点的不仅仅有城市,也有特色区域。其中,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力争入选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福州市、厦门市、杭州市有望成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广州市是较早提出希望参与第三批试点的重点城市;重庆市则提出要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应用场景。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过此前试点,数字人民币钱包数量以及技术、场景优势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目前进一步扩大试点的条件已经成熟。

  多地力争新一轮试点资格

  新年以来,黑龙江省、河南省、重庆市和福州市先后发布相关规划文件,旨在争取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

  1月印发的《黑龙江省加快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推动黑龙江省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及场景拓展。加快数字金融服务向边境地区、农村地区延伸,提升数字金融普惠水平。

  河南省日前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与此同时,福州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积极争取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设立数字资产等新型要素交易机构,打造“产权流转+投融资+增值服务”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引领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拓展金融科技在政务管理、公共服务、安全保障等领域应用场景,助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次福州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并非单独行动,厦门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都在积极准备之中。

  在此之前,浙江、天津等地都在积极申请中。去年7月,浙江省发布《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移动支付之省建设;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大力推进数字支付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

  位于杭州的一家上市公司日前透露,杭州有望成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该公司已与各大商业银行签署协议,完成各项技术对接。记者获悉,相关推进试点的工作已经展开。

  数字人民币试点火爆

  “从2087万一下子蹿升到2.61亿!仅仅去年下半年,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设速度已经远远超出公众预期,异常火爆。”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向记者表示。

  尽管央行尚未披露最新数据,但很显然随着冬奥会场景的进一步推广,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户数据又将大幅提升。

  “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监管部门、商业银行以及相关服务机构在数字人民币试点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试点区域众多,试点场景非常丰富,为深入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从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全面推广来看,开展进一步试点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刘斌认为,前两批试点主要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且对数字支付接受程度较高的城市,新的试点城市可能要考虑如何将原有的数字支付生态与数字人民币生态融合,同时也要考虑借助数字人民币提升试点城市的数字支付水平。

  截至去年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试点有效验证了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设计理念的理解。

  今年将呈现四个新趋势

  刘斌认为,从目前的试点到未来的全面推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可能会有第三批、第四批,甚至是第五批试点区域。因为从全球来看,央行数字法币都是新生事物,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必须要在考虑风险的基础上推动试点工作。

  从各地申请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思路看,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

  秦农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地区有望进一步扩大,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便利百姓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数字人民币今年将在应用场景、生态体系、试点地区、使用功能四个方面呈现出新趋势、新气象。(记者 孙忠)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