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折叠屏手机站稳脚跟 手机玩家悉数入场

2022年03月10日 16:16:44  来源: 证券时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7日,vivo曝光了其在折叠屏手机领域的新动向,将于下月发布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X Fold,内部代号“蝴蝶”。作为成熟的手机产业中一项新生事物,折叠屏手机2019年的诞生、2021年末至2022年初的争相面市。如今市场“一机难求”,苹果公司以外的所有主流玩家均已入场。

  主流玩家已悉数入场

  此前一天,vivo品牌副总裁贾净东在微博剧透,旗下高端产品系列NEX系列并入X系列,NEX系列产品将会由X系列承载,并明言新机发布在即。

  贾净东所言有两层意思,一是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即将推出,二是vivo已确定将深耕折叠屏手机赛道,将把折叠屏手机作为一个长期的系列产品来迭代推行。

  至此,全球主流手机玩家,仅苹果公司缺席折叠屏手机。在此之前,三星、华为、小米、OPPO、荣耀均已入局折叠屏手机赛道,并在2021年末至2022年初普遍推出了各自折叠屏手机新品,有的是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如OPPO的FindN、荣耀的Magic V,有的则是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如华为的纵向折叠屏手机P50 Pocket。

  至于苹果公司,今年2月末,屏幕供应链咨询公司DSCC分析师预计,苹果折叠屏iPhone将较原计划推迟两年出货,如此推算,苹果的折叠屏手机或于2025年面市。据查,苹果公司早在2020年7月就申请折叠屏专利,该专利于当年11月被审核通过后,在其说明中显示其设备为“可折叠设备”,再无其他介绍信息。

  在推出5G手机方面,苹果公司亦曾姗姗来迟,落后于全球其他主流手机厂商,但后面市的iPhone12、iPhone13系列5G手机推出后依然非常畅销。

  折叠屏手机赛道明确

  经过了近两年的市场培育后,去年末至今年初,主流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折叠屏手机产品,不过尽管市场出货量相较以往大增,且产品形态、用户体验、价格等已有了显著突破,但市场仍存部分分歧意见,比如认为折叠屏手机应用场景仍待丰富、在重量及厚度上有明显痛点、实用性未取得大众认可、功耗大等。

  不过从近段时间以来各界看法来看,行业普遍认为折叠屏手机作为新生事物仍待提升毋庸置疑,但持续增长、将与普通智能手机一样同台竞技的发展趋势已定。

  在上周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荣耀CEO赵明表示,普通手机和折叠屏手机都会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流,2022年折叠屏手机市场可以增长10倍,这将是一个新的增长领域,荣耀必须为未来投资。

  CINNO Research分析师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除苹果外,主流智能机品牌将在2022年齐集折叠屏手机阵营,折叠屏手机市场将成为2022年柔性AMOLED的另一重要赛道。此外,近两年国内折叠手机着力于解决产品折痕、重量、应用等体验方面的问题,伴随着供应链技术的成熟和产品成本的下探,未来近2~3年折叠屏手机规模必将迅速增长,从而带动其特殊的前盖材料需求的增加。

  去年末,OPPO高调宣布将推出首款折叠屏手机后,华为火速推出首款纵向折叠屏手机。近期vivo、荣耀等厂家在折叠屏手机领域有所动作后,华为亦放出消息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Mate X3。2019年10月,华为推出了其首款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之后陆续迭代了Mate Xs、Mate X2、P50 Pocket等。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最新调查数据,2021年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规模约为721万部,同比增长约171.9%,其中,三星折叠屏手机出货量为580万部,市占率为81%;华为出货量为100万部,占比13.9%;小米出货量为20万部,占比2.7%。群智咨询预计,2022年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规模约达1440万部,同比上涨约99.6%,预计2025年将突破7000万部。

  产业链企业的投资动向也进一步印证了外界对折叠屏手机市场的看好。2月17日,精研科技发布可转债预案,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6亿元可转债,募资净额用于新建高精密和高性能传动系统组件生产项目、MIM(金属注射成形)生产线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精研科技表示,公司拟加强对精密传动部件的研究,紧跟手机折叠屏的发展趋势,满足消费电子行业对传动组件的新需求。

  此外,从市场需求角度看,尽管折叠屏手机款式、供应量已大幅增加,但仍难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一直到今天Magic V都是处于卖断货的状态,必须要等15到30天才能拿到它。我们看到了用户的潜在痛点,那就是我们需要把折叠屏做得更轻、更薄、电池寿命更长等等。”荣耀CEO赵明近日表示。

  UTG盖板市场规模将持续提升

  目前,华为、三星、小米等手机品牌都在重金投入与布局,寻求更加完美的技术方案,以此来解决折叠屏手机在量产和使用体验中的痛点,例如屏幕的折痕和耐用度等。

  折叠屏手机的前盖材质主要有CPI(无色聚酰亚胺)与UTG(超薄玻璃)两者。UTG作为一种无机材料,在提升折叠屏的折痕方面优势明显,从2020年开始,各品牌开始更加重视超薄玻璃(UTG)。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Top 5品牌折叠手机前盖搭载总量约115.8万,同比增124%。其中,华为目前在售折叠手机仅搭载CPI前盖板,排名第一;三星折叠手机前盖板总搭载量排名第二,以UTG前盖板为主;小米折叠手机凭借搭载UTG前盖板的MIX Fold机型排名第三。

  从目前市场动向来看,折叠屏三星智能机前盖已经由搭载CPI全部转为UTG材质。2021年,前盖CPI搭载量虽远超UTG搭载量,但前盖UTG搭载量逐季增长趋势相对更稳定,可见众多厂商积极推进UTG盖板规模化量产已进入较成熟阶段。

  CINNO Research认为,作为折叠屏的盖板材料 ,UTG更有可能成为市场主流。随着国内外盖板厂商逐步加大技术储备和供应链布局,UTG盖板市场规模将持续提升,预计2022年国内折叠手机前盖板UTG搭载量约110万,2025年将继续成长至近500万台,2022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65%。

  目前,UTG原材主要供应商为德国肖特集团和美国康宁公司,国内UTG盖板加工企业如长信科技、凯盛科技形成了量产能力,但目前还没有量产的产品。凯盛科技在互动易平台表示,目前已发布的折叠屏手机有搭载CPI,也有搭载UTG,搭载UTG用的都是进口的UTG。凯盛科技已与终端厂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希望尽早看到搭载国产UTG的折叠屏手机上市。(严翠)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