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青海玉树发现通天河流域最大凹穴岩画群

2022年03月21日 11:03:29  来源: 光明日报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14日,调查人员正在测量此次发现的凹穴岩画群。资料图片

  日前,考古人员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仲达乡电达村铁仁沟附近,发现个体数量多达208个的凹穴岩画群,这是迄今为止在通天河流域发现的体量最大的凹穴岩画群,至少有数千年历史。

  “凹穴岩画一般指在石头、石壁上,用敲凿和研磨的方法制作而成的锅底状的岩画形式。一般小的凹穴岩画长度在10厘米到30厘米不等,深度在3厘米到10厘米左右。”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汤惠生介绍,最早的凹穴岩画距今已有12万年至17万年的历史。这次在铁仁沟发现的凹穴岩画群体量大,岩面上密布的岩画图像令人震撼,信息量极为丰富。

  “此次发现的凹穴岩画群比较古老,根据腐蚀情况和石锈生成的情况来看,初步推断至少有几千年的历史,玉树地区是世界上现代凹穴岩画制作比较集中的地方,整个凹穴岩画保持了源远流长的传统,也见证了藏族从古至今的文化传统。”汤惠生表示。

  有专家认为凹穴岩画是古人类定季节和时刻功能的“日晷”,也是具有宇宙论意义的天文星象图。而在现今民俗生活中,依然存在制作凹穴岩画的行为,这种行为当地人称为“卓东”,广义的理解是祈福、祈愿的行为。

  “藏族民众制作凹穴岩画最早的作用在于‘通天’,表示要与上天相通,在后来的演变过程中赋予了它各种各样的内涵,形成了对所有衣食住行的一种祈求,一边敲凿一边念诵。无论是怎样的演化,凹穴岩画都是人类历史长河中遗留下来的艺术资源,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汤惠生说。

  据介绍,玉树名胜嘎白塔风景区两岸方圆20公里范围内,是通天河流域凹穴岩画较集中的区域,此前凹穴岩画在称多县拉布乡南叶村、白塔渡口、玉树市仲达乡拉吾村都有发现。(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光明日报》(2022年03月21日09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