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五春”行动守护漓江原色暨漓江综合保护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年03月30日 19:41: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曾多次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4月视察桂林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保护好漓江已成为我们每一位桂林人的光荣使命。3月30日下午,在桂林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七星区“五春”行动守护漓江原色暨漓江综合保护新闻发布会。七星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阳明就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做介绍。
    阳明在会上表示,七星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保护漓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的重要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在漓江边非法采石挖砂、乱搭乱建、乱养乱经营等行为,全面整治环境卫生。试点建设生态补偿信息联络站,探索建立了“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成立了漓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服务联动中心,制度化地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目前,七星区保护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乌桕滩景区容貌大幅好转,漓江岸线修复工程正有序推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重要指示精神,七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美化漓江”等志愿服务拓展为守护漓江原色“五春”行动,强化了党建引领,着重于教育民众、引导民众、服务民众、依靠民众,汇集各方力量,深化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创建常态化群众自主保护漓江模式,与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行政管理、司法治理联动互补,共同构建成有机保护系统。具体做法是:
    一是开展“送春风”行动。通过“江岸阳光课堂”和“环保法律讲堂”,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送进千家万户,极大提高广大村民的思想觉悟和认知水平,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牢“绿水青山金不换”的理念。
    二是开展“育春笋”行动。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专业队伍和社会公益组织,融合村委(社区)、学校、企业的力量,优化整合各类保护漓江团队,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壮大“志愿红映漓江绿”的队伍。
    三是开展“化春泥”行动。继续开展“为漓江梳妆”“植树护绿”“争当漓江卫士”“呵护母亲河”等系列活动,加强巡查巡护,劝阻不文明行为,积极配合做好漓江生态监管、整治修复工作,护理好漓江的一草一木。
    四是开展“拓春耕”行动。集结专家、企业家,组建“兴村富民”志愿服务队,帮助开拓发展路径,组织“百企入村富农家”活动,培植产业、助力村民增收;开展“醉美乌桕滩采风”、“畔塘民宿体验”等活动,培育精品村+生态游项目,促进乡村振兴,提升沿岸村民保护漓江的获得感。
    五是开展“传春声”行动。发动文化志愿者,鼓励专业人士,联合主流媒体、网络自媒体,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保护漓江的政策措施,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摒弃破坏生态的生产活动和生活陋习;宣传保护漓江的重大意义,号召广大游客共同参与,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宣传保护漓江的经验做法,持续报道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阶段性成果,让桂林成为向世界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展示厅。
    七星区将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全力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人,建设富有特色、留住记忆的大美七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