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世界都看到了!比神奇动物更神奇的,是广西山水……

2022年04月11日 09:11:53  来源: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8日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

在中国内地正式上映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是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由大卫·耶茨执导,埃迪·雷德梅恩、裘德·洛、麦斯·米科尔森等主演的奇幻冒险电影。 

  该片故事背景设定在1930年左右,讲述了魔法师邓布利多意识到强大的黑巫师格林德沃正试图夺取魔法世界的控制权,于是委托魔法动物学家纽特带领一支精良的团队执行对抗格林德沃的危险任务,他们还将因此遇上新老神奇动物 。

  《神奇动物在哪里》是J.K.罗琳创作的电影剧本,她也是深受读者喜爱的国际畅销书“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这个史诗般的神奇故事发生在1926年,也就是“哈利·波特”系列故事发生的半个多世纪之前。

  《神奇动物》系列电影的最大看点之一就是各种令人惊叹的“神奇动物”,而这些神奇动物往往也是想象力与大自然的有机融合,很多角色的特质都能在现实世界找到对应的元素。

▲电影预告片段截图

  不少中国观众发现,在电影《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里,中国神兽麒麟栖息在美丽的桂林,片中也出现了桂林漓江、月亮山等风景画面,而主演“纽特”埃迪·雷德梅恩也在采访中确认电影中有桂林的风景。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神奇动物3》)前往广西德天跨国瀑布、漓江、月亮山取景。气翼鸟带着纽特飞升后展现的壮美山水就是主创以无人机实拍风景为基础,加上英国摄影棚和后期特效还原出来的。

  月亮山是桂林阳朔群山之中的地标位于阳朔县高田乡凤楼村边,山上有一个天然的大石拱,两面贯通,远看酷似天上明月高挂,故称之为:明月峰,俗称月亮山。

▲电影预告片段截图

▲图源:同程旅行

  月亮山的山顶石壁如屏,风光古朴素雅、恬静安逸,山头上有一个天然的大石拱,一洞穿透,宛如明月高挂碧空。

▲图源:同程旅行

  还有网友称,最喜欢电影主角纽特划着竹筏去找麒麟,一片昏暗中有鱼灯一盏与天上的月亮遥相呼应的画面,“就像看志怪故事时会想象这样的情景:夜色苍茫,孤灯一盏,去往神秘之境探访灵禽异兽”。

▲电影预告片段截图

  漓江渔火原是桂林漓江上渔家人的一种传统渔事活动,小竹筏上一盏耀眼的灯光,灯光引来了趋光性的游鱼,鱼鹰借着灯光,把鱼儿捕获给它的主人。

  为使水中的鱼儿发慌乱窜,也让鱼鹰兴奋,以期捕获更多的鱼,渔民们就用浆拍打水面,并不停地吆喝。

  在夜幕下的江面,渔民成群结队,乘筏游梭,江面上便出现了星罗棋布的点点游星,与美妙绝伦的漓江山水大背景融成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妙景观

▲ 图 | 廖贤周 摄影

  在流传已久的“阳朔八景”中,就有“漓江渔火”一景。

▲游客打卡漓江渔火 图/微博@小李TMD探花

  电影上映后,#神奇动物3里的桂林山水##神奇动物和桂林的适配度# #神奇动物3的中国元素好惊艳# 等微博话题更是引发了网友热议。

  那么……神奇动物和桂林的适配度多高?《神奇动物3》里的桂林山水元素又有多惊艳呢?

  想要找到问题的答案,那就跟文旅君一起走进比神奇动物更神奇的广西山水中吧~

  而广西山水神奇的奥秘,就在于——“喀斯特”

▲桂林相公山 黄一骏/摄

  中国南方

  岩溶地貌的“代言人”

  “喀斯特”(Karst)原是伊斯特拉半岛上一座石灰岩高原的地名,那里发育有典型的岩溶地貌,由此,“喀斯特”成为岩溶地貌的代称。

  但是,相比之下,中国的南方地区,更有资格成为岩溶地貌的“代言人”。

▲桂林峰林

  中国是喀斯特地貌分布面积最大的国家,从热带到寒温带,从湿润区到干旱区,各种喀斯特地貌类型齐全、包罗万象。

  中国的喀斯特主要分布于南方的滇、黔、桂、川、渝、鄂、湘、粤等省区,是世界上最大、最集中连片的喀斯特区。

▲广西河池市大化七百弄 卞谦裔/摄影

  中国同时也是对喀斯特地貌记述和研究最早的国家早在晋代,就有关于岩溶地貌的记载,后来以明代徐霞客所著的《徐霞客游记》记录最为详尽。

  从研究历史到分布面积,中国是名副其实的 “喀斯特王国”,美景何其多,大美喀斯特。峰、林、山、谷、湖、石、瀑、泉、潭……喀斯特地貌几乎集合了所有自然景观元素。

▲广西来宾金秀莲花山

▲广西河池三门海

  众所周知,喀斯特地貌向来以风景优美著称,塑造了许多奇观和风景,真实的喀斯特风景比电影更让人震撼——

  峰林和峰丛挺拔于江流溪水之间,造就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胜景;

  神奇的天坑内别有洞天,催生了“桃花源”般的世外乐土;

  除此之外,还有玄妙横生的天生桥、飞流直下的喀斯特瀑布、明澈如镜的喀斯特湖……

▲广西桂林山水  图/微博@Synl陆导

▲广西百色乐业大石围天坑

▲广西百色靖西通灵大峡谷

  它们或壮观、或秀丽,或峻峭、或幽深,令文人留恋,让科学家痴迷……

▲广西百色市乐业布柳河仙人桥  ©李晋 摄

▲广西河池巴马水晶宫 图/李肖昌摄影

  广西喀斯特有多美

  处处都是“小桂林”

  广西的碳酸盐岩面积占了整个自治区面积的41%,由东北往西,有大面积的喀斯特地貌出露,东南方向也有零星的分布,再加上广西地处亚热带季风区,降水丰富,给喀斯特地貌的发育提供了极佳的条件。

  因而这里保存了最典型、最丰富多样的喀斯特地貌形态

▲桂林漓江阳朔兴坪段镰刀湾

▲桂林八角寨 图/广西桂林市资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广西是喀斯特地貌的自然博物馆,处处都有“小桂林”。

峰林峰丛是广西最经典的地貌形态。桂林就是峰林峰丛景观的代表。大自然似乎偏爱广西,给了个桂林还不够,还处处都撒上了“小桂林”,除了沿海的城市,广西各城都有峰林平原

▲河池环江喀斯特远景,三才晨景  覃德志/摄

▲崇左明仕田园

▲贺州钟山百里水墨画廊 图/黎远伟 摄影

  山青、水秀、洞奇、石美

  举世无双的喀斯特地貌

  “江作青罗带,山为碧玉簪”“几程漓江水,万点桂山尖”是桂林生动的景、境写照。

  桂林山水之美妙与奇幻以至甲冠天下,乃源自峰林和峰丛喀斯特的存在,以及两者在桂林盆地中协同有序的分和其发育正处于最具风光观赏价值的阶段,峰林喀斯特中孤峰分布的疏密有致,平原地面上仍存在汇水潆潆。

▲桂林美景的成因——

  桂林地区的地质结构成就了这里举世无双的美景。桂林盆地的石灰岩厚度可达3000米,就像一块大而完整的璞玉。因为漓江流域北、东、西三面的山不是喀斯特岩山,所以降水不会下渗漏光,最终汇聚成河流。山上淌下的大小河流汇集到桂林盆地,如刻刀般雕蚀着深厚的石灰岩,将其塑造成一座座分离的山峰,使地表形成峰林平原。(摄影/王正坤,图自《中国国家地理》2019年2月) 

峰丛地形则高大厚重,峰壑万重,气势磅礴,雄奇壮丽,为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增添异彩。

▲桂林阳朔相公山 天田新异/摄影

疫情结束后

相约游广西

好好看一场电影

再好好看看

比神奇动物更神奇的绝美山水吧~

来源丨广西文化和旅游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