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注意!广西强降雨、雷暴大风、37℃高温竞相上阵

2022年04月25日 11:02:23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这几天,桂南桂西开启闷热潮湿模式,桂东则遭受了暴雨+冰雹袭击。气象部门预计,4月24日晚到27日,桂东北将迎来一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他地区则继续走闷热潮湿的路子。

  实况监测显示,受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4月22日8时至24日8时,桂东出现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全区累积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有贺州、梧州、玉林等3市6县(区)的10个乡镇,50~100毫米的有7市31县(区)的115个乡镇,25~50毫米的有11市49县(区)的205个乡镇,累积雨量最大为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147毫米。贺州、梧州、贵港等市局地出现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4月24日,南宁天气闷热,市民穿短袖出行。本文图片均由南国早报客户端见习记者 尹世斌 摄

  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农孟松介绍,受高空槽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4日晚到27日,桂东北将有一次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8~10级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最强降雨时段为24日夜间到26日白天。

  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落区集中,强对流范围广,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等地的居民,需注意防御局地雷暴大风、冰雹、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

  这次强降雨,桂南虽没涉及,但阵雨、雷雨、闷热、潮湿少不了。农孟松介绍,未来三天,桂东北以外的地区午后多阵雨或雷雨,气温将放飞自我。“其中,东南部最高气温将升至32℃~34℃,右江河谷一带最高气温达34℃~36℃,部分站点甚至超37℃。由于湿度大,体感会很闷热。”

▲4月24日下午4时许,南宁时有微风,一位市民在南湖公园散步。

  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落区集中,强对流范围广,24日下午广西气象台已经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自治区水利厅和广西气象局于4月24日16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称,预计4月24日20时至4月25日20时,桂林大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红色预警),柳州西北部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贺州东部和西南部、河池东部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大家要提前妥善安置易受暴雨、风雹影响的室外物品;另外做好山洪、滑坡、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防御准备。

  具体预报如下:

  25日白天,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等市及来宾、梧州两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可能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县(区)有:桂林市区、龙胜、兴安、灵川、临桂、永福、恭城、阳朔,柳州三江、融安、融水,河池罗城、宜州,以上区域降雨量50~10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60~80毫米,我区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5日晚到26日白天,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可能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县(区)有:桂林市区、兴安、灵川、临桂、永福,柳州融安、融水,贺州富川,以上区域降雨量50~10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60~80毫米,我区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6日晚到27日,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以上区域降雨量30~50毫米,局部可达8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30~50毫米,我区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