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招人啦!每年补贴3.5万元

2022年04月28日 11:53:35  来源: 广西头条news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26日上午, 2022年广西西部计划工作部署会在南宁召开。会议披露,即日起至5月20日,2022年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广西将新招募志愿者约2000名(含西藏、新疆专项)。入选后,志愿者将获得生活补贴每人每年3.5万元。

  资料图:志愿者整装待发 钟欣 摄

  01

  什么是西部计划?

  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据悉,自2003年西部计划在广西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派遣近210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分赴广西64个县(区、市)和西藏、新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已逐渐成为广西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也为基层提供了较稳定的人才支撑。

  资料图:新疆兵团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接站工作。戚亚平 摄

  02

  西部计划主要从事哪些服务内容?

  乡村教育:如果你是师范类专业,或者你有赴西部支教的梦想,你可以在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服务乡村建设:如果你是涉农、涉林、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你可以在乡镇及以下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参与农业科技与管理、现代农民培育、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健康乡村:如果你是医学类专业,你可以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防疫、监测、管理、诊治、关爱乡村医生等工作。

  基层青年工作:如果你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你可以在县级及以下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务、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乡村社会治理:如果你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且所学专业为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历史、政治、体育等相关专业,你可以在乡镇部门单位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等,围绕乡村社会稳定、乡村民生改善、乡村养老育幼、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儿童关爱、乡村文化、乡村体育、平安乡村、乡村社区治理、乡村普法宣传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服务新疆:如果你想在大美新疆奉献青春,且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你可以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服务西藏:如果你想在雪域高原建功立业,且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你可以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图为志愿者准备出征 杨谨语 摄

  03

  入选西部计划将获得这些支持

  生活补贴方面:生活补贴每人每年3.5万元(中央生活补贴每人每年3万元,自治区生活补贴每年每人0.5万元),社会保险每人每年约1.6万元,每人每年不低于80万元保额的商业保险,服务单位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首次到岗安置费不低于1000元(或购置同等价值物品);提供免费住宿;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务的志愿者提供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有条件的服务单位将志愿者纳入绩效考评;

  志愿者服务期间,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自治区财政承担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

  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可按照服务期满政策报考公务员、事业编“四项目人员”定向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不超过3年,符合相应条件,可通过考核方式直接招聘为事业编制人员;

  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假期:志愿者享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工作权、休息(假)权,在服务时间满六个月后,可享有20天/年的探亲假,且一年享有一次探亲往返路费报销;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快登陆西部计划官网报名吧!

  (http://xibu.youth.cn)

  来源 | 广西头条NEWS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