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县崔家乡:村规民约铸牢乡村振兴之“魂”

2022年05月24日 16:07: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勤劳持家传家宝,自力更生永不倒;打牌赌博是陋习,共同抵制要远离......”这段流传在广西兴安县崔家乡长冲村委长冲村的顺口溜已家喻户晓。
     近年来,兴安县崔家乡坚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村规民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性,通过党建引领、选树典型、文明实践来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村规民约”,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建+村规民约”的工作模式,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积极采用“党政领导带头、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志愿者带头”的宣讲模式,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课”“党员微课堂”等向群众进行家风家训、道德规范、乡邻关系、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宣讲,为乡村去陋习、树新风、增活力。同时,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引导各村党支部进一步完善、落实村规民约,不断提升全乡基层治理水平。目前,全乡8个行政村“一约四会”制度覆盖率达100%,有效遏制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减轻了群众负担。
     “选树典型+村规民约”,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将向榜样学习写入村规民约,通过典型引导,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积极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振兴中的教化功能,引导群众向致富能手、示范户学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决杜绝“以贫为荣”“等靠要”“好吃懒做”等不良思想。2021年,该乡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三好一户”等文明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市级“十星级文明户”1户,县级“文明家庭”2户,“好婆婆  好媳妇”3人。
     “文明实践+村规民约”,践行乡村振兴聚合力。近年来,该乡坚持“政府指导、村级引导、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广泛征求党小组长、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因地制宜地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让村规民约真正落地见效。并分利用9个党群服务中心、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8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9个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凝聚各方力量,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读书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至各村,树立文明乡风。截至目前,全乡共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余场,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8期,服务群众达2800余人。
     “现在村里,红白喜事大办特办的场面不见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少了……遵守村规民约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长冲村党支部书记黎娟表示。
     下一步,崔家乡将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守村规践民约”活动,着力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性、彰显实用性、突出实效性,确保“村规民约”不流于形式。让文明之花在崔家乡美丽绽放,使文明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文明铸“魂”助力乡村振兴。
(唐玉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