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弘扬中华和合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2022年05月27日 16:46:38  来源: 桂林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用这个典故阐述了中国对文明多样性的主张,借古以开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彰显了大国领导人执古御今、持经达变的大视野、大气魄、大胸怀,也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共同体”理念的深邃思考和宏大韬略。
     今年以来,桂林市民宗委结合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十进活动。面向“四个家园”建设的新征程,深度挖掘研讨“和合文化”独特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推动“和合文化”守正创新、发扬光大,点亮中华文化的“桂林印记”,成就和合共美的“桂林典范”。
     一、认真汲取“和合文化”智慧精髓,准确把握“四对关系”的科学内涵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都不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对关系”的重要阐述,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和合文化”的智慧和光芒。
     桂林市坚持广泛宣传,发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研讨、认真汲取“和合文化”的智慧精髓,准确把握“四对关系”的科学内涵。教育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树立“贵和尚中、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营造“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社会氛围;同时,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清醒地认识到:“和合”并不意味着无原则的求“同”,更不意味着无原则的存“异”,对原则性问题要在坚持正确立场的条件下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
     二、深度挖掘“和合文化”时代光彩,奋力推进“四个家园”的建设任务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华民族一家亲,和合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思想,铸造了流淌于中华民族血脉中的精神因子,和合精神的指导下,中华文化不断创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不断融合发展。奋进新时代,“尚和合、求大同”的“和合文化”正焕发着新的时代光彩,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桂林市始终坚持科学理解和正确弘扬中华民族和合文化,挖掘“和合文化”崭新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让那些沉淀着历史烟云、凝结着先贤智慧的“和合文化”活起来,奋力推进“四个家园”的建设任务。坚持用“和合文化”编织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奋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用“和合文化”激发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力量,奋力打造中华民族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坚持用“和合文化”促进各族群众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奋力打造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谐家园。坚持用“和合文化”增强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行动自觉,奋力打造中华民族边疆稳定平安家园。
     三、充分释放“和合文化”精神力量,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内外重要场合强调和合理念、和合文化,深入阐发了中华和合文化的丰富内涵、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将中华和合文化运用于治国理政实践中,创造性地传承、弘扬和发展了中华和合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

     桂林市始终坚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治国理政、凝聚共识。坚持系统梳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中华“和合文化”的历史脉络,将中华“和合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精神力量。唤醒“和合文化”中积淀的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把各族人民的理想追求系于国家民族之盛衰,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厚植休戚与共的“家国情怀”。传承“和合文化”中蕴含的民族最根本的文化基因,把各族人民的荣辱成败系于国家民族之盛衰,共生共荣、美美与共,筑牢荣辱与共的“思想根基”。激发“和合文化”中孕育的民族最丰富的道德资源,把各族人民的生命价值系于国家民族之盛衰,同甘共苦、患难不弃,汇聚生死与共的“磅礴伟力”。善用“和合文化”中深藏的民族最强大的智慧力量,把各族人民前途命运系于国家民族之盛衰,同心同行、携手奋斗,书写命运与共的“华彩篇章”。不断释放中华民族强大的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成为维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强大支撑。

(尚海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